俗話説“千年鐵樹難開花”,但武漢江夏區的一顆鐵樹不僅開了花,還結出了金燦燦的“果”。目睹這一奇景的兩位大媽,忍不住當場“嘗鮮”鐵樹果實。沒想到兩人隨後均出現中毒症狀,幸虧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東院急診科緊急就醫,方無大礙。

微信圖片_20210127163004.jpg?x-oss-process=style/w10

“(鐵樹果)一窩窩的,看著蠻像板栗,聞起來還有點清香,我們就一人吃了一顆,沒想到居然中了毒。”1月27日,到東院復查時回憶起“嘗鮮”吃鐵樹果實的事,兩位大媽懊惱之餘仍有些興奮。

微信圖片_20210127163000.jpg?x-oss-process=style/w10

26日上午,這兩位大媽相約在江夏某公園遊玩,偶爾發現一顆鐵樹居然結出了果實。好奇的兩人在圍觀之餘,決定吃一顆鐵樹果“嘗嘗鮮”。約2個小時後,她們都出現了胸悶、噁心嘔吐症狀,立馬前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急診科就診。

東院急診科醫生夏紅霞接診後,初步判斷她們是因為食用了鐵樹果導致的中毒。緊急生化檢查發現,所幸兩位大媽食用的量並不多,未對身體造成嚴重損害。進一步對症處理後,她們的症狀好轉。夏紅霞囑咐她們居家觀察,並在48小時來院復查肝腎功能及凝血功能等。27日進一步復查顯示,兩人已無大礙。

據了解,鐵樹果也被叫做“鳳凰蛋”,樹齡在二三十年以上的鐵樹才可能結果,可見其珍稀程度。雖然外觀看起來類似板栗人畜無害,但醫生提醒,千萬不要輕易食用這種“鳳凰蛋”。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宋恩峰教授介紹,鐵樹果其實是中藥的一種藥材,少量入藥有消炎止血、鎮咳祛痰的功效。但切記不可直接食用,否則會導致中毒。直接生吃鐵樹果的話,輕則引起頭暈、嘔吐、腹痛等症狀,重則導致神經麻痹、肌肉萎縮,甚至可能肝腎功能衰竭。宋恩峰建議,市民使用中藥時,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東院急診科主任楊衛澤教授也提醒,急診救治的因誤食野果、蘑菇等導致中毒的事例不在少數。對於野生食物千萬不要輕易食用,若不慎誤食出現不適症狀,請立即前往急診就診;拖延時間越久,毒素被腸道吸收危害全身,救治難度將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