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旅遊住哪,酒店早已不是唯一選擇,民宿成為很多遊客的偏愛。不過,民宿也有“成長的煩惱”。上海兩會期間,市政協委員、虹口區政協主席石寶珍提到,城市民宿存在門檻低、經營管理較隨意等問題,有一些“網紅民宿”成了附近居民的“吐槽焦點”。她建議,研究制定城市民宿準入的指導性意見,出臺便於操作的城市民宿經營備案管理制度,將城市民宿納入相關部門的監管範疇。

和酒店的標準化風格相比,民宿往往以特色吸引遊客,提供更個性化、本地化的體驗。民宿業發展迅速,我國近年來民宿市場發展增幅在20%以上,為休閒旅遊業注入了活力。但是,民宿業的問題也不少。石寶珍就提到,一些“網紅民宿”存在野蠻改造、噪音擾民、消防、衛生等問題,特別是網紅老洋房的改造往往需要大刀闊斧的整修,有的房屋經營者還會擅自改變建築結構,造成一定安全隱患。此外,遊客短時間內更換頻繁,也會給同一個門洞的居民帶來不安全感。

城市民宿需要進一步規範化,使其長遠健康地發展。2018年,上海出臺《關於促進本市鄉村民宿發展的指導意見》,對鄉村民宿的設立條件、監管機制等作出規定。鄉村民宿相對獨立,城市民宿則可能與鄰居離得更近。有必要針對城市民宿特點,設定準入門檻,完善監管機制,減少對周邊居民的干擾,促進規範經營,提升服務品質。

在對民宿業的規範上,其他一些國家經歷了從“亂”到“治”的轉變。以日本為例,2018年,被稱為日本最嚴民宿法的《住宅宿泊事業法》正式實施。新法頒布前,數據顯示,日本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民宿沒有獲得政府許可,“黑民宿”常常成為糾紛的中心。新法實施後,由於要求嚴苛,一度造成日本民宿房源萎縮,但在龐大市場需求下,民宿房源數量在一年後迅速恢復。其他國家和地區對民宿業的規範,無論是有效做法還是經驗教訓,都值得研究。

網紅民宿不該成為“鄰居”吐槽焦點。促進城市民宿的規範化水準,不僅行業能更健康地發展,也能與城市環境形成更良性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