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案!雲南偵破利用秒撥IP池資源幫助資訊網路犯罪案

圖為警方繳獲的智慧插座等智慧遠端監控設備。雲南省公安廳供圖

中新網昆明1月27日電(繆超)記者27日從雲南省公安廳獲悉,近期雲南省公安機關網安部門與楚雄州公安局密切配合,成功偵破一起利用“秒撥”網路設備獲取電信運營商動態IP資源,為境外不法分子提供動態IP代理、動態VPS服務非法牟利的網路黑産案件。該案係全國首起利用秒撥IP池資源幫助資訊網路犯罪活動的特大案件。

圖為警方繳獲的犯罪作案工具。雲南省公安廳供圖

圖為警方繳獲的犯罪作案工具。雲南省公安廳供圖

經查,2018年以來,犯罪嫌疑人趙某夥同胡某某、楊某某、邵某某成立雲南匯鼎科技有限公司(空殼公司),在省內選取IP資源豐富的縣(區)布點,租賃房屋、辦理寬頻入戶,購買、安裝設備,使用遠端管理軟體掌控各窩點設備運作情況,截至案發,已在15個州市設立24個非法機房窩點。該團夥違規從事虛擬公共網際網路代理訪問服務和寬頻轉租業務,明知其提供的服務和業務會被不法人員用於實施網路違法犯罪行為,仍放任不管,並在各窩點安裝門禁報警系統、遠端監控控制系統,企圖銷毀證據、逃避打擊。經公安機關核實,涉及國內多起涉賭、涉詐案件線索均指向該公司提供的IP資源。

2020年9月初,經深入工作,雲南省公安廳網安總隊組織全省公安機關網安部門開展偵查取證線上行動,指揮全省公安機關成功對全省24個窩點及涉案人員進行統一收網。同時,通過電子數據取證分析,梳理出秒撥IP類犯罪生態模型,對上游的秒撥服務整合商、動態IP代理服務商等進行全面摸排,對暴露出的網際網路增值業務管理漏洞進行深入調研,總結了類案打擊的戰法經驗。此外,深挖涉及全國其他省份的涉案線索,報請公安部發起全國集群戰役,進一步擴大戰果。

該案一舉搗毀藏匿于雲南省15個州(市)的24個非法搭建的網際網路數據機房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及行業“內鬼”共34人,查獲涉案電腦、伺服器、交換機等網路設備400余臺,用於網路黑産特殊用途的虛擬機2000余個,智慧遠端監控、安防設備100余個,查繳、凍結涉案資金450萬元,徹底摧毀了這一為境內外特別是為跨境犯罪人員提供動態IP代理、動態VPS服務的網路黑産團夥,消除了重大網路安全隱患,擠壓了網路詐騙、駭客攻擊、網路謠言等各類下游違法犯罪活動的空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