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羅馬1月26日電 熱點問答:義大利總理孔特為何辭職?

新華社記者葉心可 李潔

義大利總理孔特26日向總統馬塔雷拉提出辭職。孔特為何辭職?辭職後會帶來哪些影響?義大利政局將面臨哪些不確定性?

孔特緣何辭職

義大利本屆聯合政府由五星運動、民主黨、活力黨以及自由與平等黨四個政黨組成。

本月13日,由於與聯合政府在新冠疫情防控問題及國家復蘇計劃草案的制定上存在分歧,義大利前總理倫齊宣佈其領導的活力黨退出執政聯盟,在內閣擔任要職的3名活力黨成員也隨即宣佈辭職。活力黨的退出使孔特政府失去了在參議院的絕對多數優勢,政府陷入執政危機。孔特不得不接受參眾兩院的信任投票,兩次投票通過才能確保本屆政府能繼續執政。

本月18和19日,孔特政府在眾參兩院中通過了信任投票,但在參議院僅以微弱優勢贏得相對多數支援,未達到絕對多數門檻,這將對包括年度預算等在內的多項政策的通過帶來極大不確定性。

由於本屆政府難以在現有框架下獲得參議院絕對多數支援,孔特試圖通過辭職來爭取重新受權組閣,建立更廣泛的執政聯盟,以尋求達到議會絕對多數。

政局如何發展

在孔特向總統馬塔雷拉遞交辭呈後,馬塔雷拉暫未就是否接受辭職做出表態。

總統府發表聲明説,總統保留其決定權,請現任政府暫時繼續處理日常事務,並將於27日與義大利各政黨領袖進行磋商。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各黨派能磨合各自政策主張、就建立新執政聯盟一事達成共識,那麼馬塔雷拉可以再次授權孔特或任命新總理組閣。在獲得議會各黨派支援的情況下,馬塔雷拉也可以提議組建一個技術官僚內閣,以處理緊要事務。如果上述選項都未獲得通過,提前舉行選舉將不得不提上日程。

後續走向如何

義大利目前正面臨嚴峻的新冠疫情考驗,國家復蘇計劃及政府年度預算等議題也亟待推進。分析人士認為,在此情況下義大利舉行提前選舉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孔特已獲得執政聯盟對其重新組閣的支援。自本次執政危機以來,義大利執政聯盟中的主要政黨五星運動及民主黨領袖均在不同場合聲援孔特,表示支援孔特組建新政府。

據義大利媒體分析,孔特很可能在五星運動、民主黨及自由與平等黨的支援下再次嘗試組閣,第三次出任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