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濟南1月26日電 題:偷熱、截熱、蹭熱……違規用熱何時了?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王凱、邵魯文

冬季集中供熱是我國北方省份一項民生大事,但“新華視點”記者近期了解到,一些地方出現住戶偷熱、截熱、蹭熱等現象,不僅拉低了其他住戶的室溫,還造成公共資源、能源嚴重浪費,供熱設備維護難度增大,極易損壞,社會負面影響逐漸凸顯。

偷熱、截熱、蹭熱拉低左鄰右舍室內溫度

有濟南市民向記者反映,因鄰居蹭熱不交暖氣費,導致同一棟居民樓的其他戶屋內溫度下降。

記者從濟南市某熱企智慧供熱平臺上查看多個小區供熱情況發現,確有一些用戶顯示停熱,他們的住房通常位於單元樓中間位置。熱企工作人員表示,除一些特殊情況外,確實存在一些住戶蹭熱的可能。

居住在濟南市天橋區某小區的李藝(化名)便是眾多蹭熱族中的一個。自從搬進小區以來,她沒辦過幾次用熱。

“不交取暖費家裏也能達到20度。”李藝説,她所在的小區均為地暖,她家又位於單元樓中間位置,上下左右鄰居都開暖氣,熱氣傳導到自家能達到20度左右,白天陽光好的時候溫度甚至還會更高一些,“哪怕有幾天極寒天氣,在家穿件薄外套也沒問題。偶爾開空調也比交取暖費划算”。

濟南一位熱企的供熱管家表示,和李藝一樣蹭熱的市民還有不少。他所服務的小區很多用戶都報停用熱,但實際上一些人依然在此居住。

“一般情況下,如果一棟樓裏有多家用戶報停,左鄰右舍家的溫度肯定會下降。至於具體下降多少度,則受房屋年代、結構、朝向、樓層、節能狀況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國城鎮供熱協會常務副秘書長、教授級高工牛小化説。

此外,偷熱、截熱現象也頻頻出現。記者在濟南一些小區看到,每一戶室內管道和室外主管道的連接處均有一個用於維修、維護和控制開關的管道閥門,有一些閥門開關非常容易,存在偷熱的隱患。

有業主表示,即使不繳納取暖費,想方設法私自把閥門打開,室內暖氣一樣可以有水迴圈,雖然溫度沒有供暖家庭高,但也有一定效果。

華能日照熱力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樹江説,一些用戶在家裏暖氣中私接水龍頭截取大量熱水,通過截熱將其用於涮拖把、衝廁所等生活用途,滿足自身家庭需要。為此,日照市莒縣一些供熱企業只好發佈公告,表示為杜絕用戶私自放水行為,公司迫於無奈,將向供暖管網內持續添加“供熱臭味劑”。

佔熱能便宜造成能源浪費、損壞供熱設備

專家表示,偷熱、截熱、蹭熱等行為,不僅拉低了其他住戶的室溫,還會造成能源浪費,導致供熱設備受到損壞。

牛小化表示,熱能是一種特殊商品,具有傳導的特性,報停蹭熱增加了其他熱用戶的能耗。因此,故意不交取暖費而蹭熱,實際上是個人不合理侵佔了公共資源,損害了其他熱用戶和企業的利益。

記者了解到,偷熱、截熱的行為同樣會造成嚴重後果。位於濟南高新區某社區的物業管家張雲告訴記者,由於供熱需要穩定、平衡的水迴圈系統,截熱的行為會造成二次管網熱水流失量過大,壓力降低,無法滿足每個樓層、每戶居民的供熱需求。為保證正常迴圈,換熱站只能向二次管網內加涼水,保證迴圈系統的正常運作,當無足夠的水源補給時會引發供熱設備和管網損壞,導致用戶停熱。

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環能科技供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袁閃閃表示,一旦用戶截熱放水,為保證供熱設備正常運轉,熱企就要在常規補水之外進一步不斷添加新水,正常添加的新水都是經過化學處理的軟化水。由於一些地方截熱放水情況較多,熱企的軟化水處理能力有限,軟水處理成本也較高,因此為了保障居民用熱和管網安全,企業只能添加普通自來水,這樣一方面會腐蝕居民家中的鋼制散熱器,另一方面也會導致供熱管道內水垢越積越多,最終威脅管道供熱安全。

“在這個過程中,熱能也會有很多白白損失和浪費,熱企加熱回水的能耗肯定要大於正常情況下加熱回水的能耗。”袁閃閃説。

濟南能源集團所屬濟南熱力集團客服管理部經理歐兆進説,偷熱行為也侵害了其他熱用戶的利益。因為供熱企業根據生活區用熱面積提供供熱量,偷熱就相當於分流了正常用戶的熱量,相關部門應加大監管力度。

山東新亮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新亮表示,私放熱水、私開閥門等行為,擾亂了正常的供熱秩序,嚴重侵害了廣大熱用戶的權益,有關部門應依法依規進行查處。

針對“每戶供熱的小閥門,存在偷熱的隱患,為什麼不能取消”的疑問,供熱企業表示,分戶閥門主要作用是工程維修、維護、保養,每年企業都需要對小區進行供熱設備維護保養;用戶家的暖氣設備出了問題,也需要先把閥門關閉後再入戶維修,這是供熱設備工程安裝的標準和規定。此外,分戶閥門還可以控制開關,用戶選擇報停後供熱企業就可以關閉。

多措並舉逐步破解居民用熱難題

一些專家呼籲,規範用熱行為、節約資源和能源的根本措施是加強立法。牛小化説,應綜合不同地區在供熱方面的特點,制定一部供熱領域的基本法規,指導各地開展供熱管理,讓地方政府在規範用熱行為、打擊違法用熱等方面可以有法可依。

“應繼續加大居民用熱行為的宣傳教育力度。”李樹江表示,每年即將進入採暖季時,各地政府部門應大力支援熱企通過線上、線下等各種渠道進行正確用熱行為的宣傳教育,尤其是要詳細告知用戶違法違規用熱的表現、後果和處罰措施,簽署合理合法合規用熱協議書,使其逐步養成正確用熱的意識和習慣。

逐步建立警企聯合的執法機制也是關鍵要素。歐兆進説,由於熱企沒有執法權,目前濟南市已施行警企聯合的執法機制,一旦發現違法違規用熱,供熱企業便聯合當地公安前往查處。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快速、高效、有力地打擊部分違法違規用熱的現象,應持續深化合作。

袁閃閃等專家表示,如條件允許,可在樓棟供回水管上安裝具備流量監測功能的設備,通過定期對供水管流量與回水管流量的比較,確定樓棟是否存在偷熱和截熱現象,再進一步加大巡查,排查問題用戶。

針對“如果有用戶確實長期不住,是否需要交費”等問題,業內人士表示,報停會損害其餘正常用熱居民利益,也佔用了公共資源,提高了能源消耗。因此,應科學合理制定報停基礎熱費補償,針對生活困難群眾和特殊人群等可適當進行政府補貼。在此基礎上,有關部門應逐步推廣、升級智慧熱計量設備,以單元樓為單位安裝智慧熱計量設備,每戶安裝溫控調節裝置,熱費按“用多少、收多少”的原則收繳,加強收費的合理性和準確性,使用戶繳費繳得明白、繳得放心、繳得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