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網路強國論述摘編》一書在全國發行。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早在2018年4月,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了“資訊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擘畫出了網路強國的宏偉藍圖,指明瞭網信事業的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路強國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加快推進網路強國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網路綜合治理: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

“要提高網路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網路綜合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網路綜合治理,是為了更好地傾聽民意,凝聚民心。

2020年8月16日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徵求。這是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首次通過網際網路向全社會徵求意見和建議,具有開創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作出重要指示:“更好發揮網際網路在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廣益、凝心聚力。”

此次活動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101.8萬條,活動效果好,社會參與度高,意見和建議富有建設性,廣大群眾充分表達了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網路綜合治理,更廣泛地運用到社會治理層面。截至2020年6月,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註冊用戶達1.26億人,總計訪問人數10.02億人,總瀏覽量58.91億次。“橫到邊、縱到底”的“覆蓋城鄉、上下聯動、層級清晰”五級網上服務體系初步形成。

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大背景下,“網際網路+政務服務”有力助推疫情後復工復産,國家政務服務平臺陸續推出復工復産、就業服務等15個服務專題,同時建設“防疫健康資訊碼”,匯聚並支撐各地共用“健康碼”數據6.23億條,累計服務6億人次,成為此次大數據支撐疫情防控的重要創新。

網格化治理推陳出新,多個省市的城鄉社區都通過社區微信群、小程式等數字化工具積極開展防疫工作,成為基層治理的一大創新。

……

“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建好這個“同心圓”,要以黨的領導為半徑,充分凝聚向心力;要以各類媒體為半徑,創新手段傳播正能量;更要以群眾路線為半徑,真正服務於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現在還要加一條,用得好是真本事。”

網路安全防護:為國家安全築牢屏障

“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作,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網路安全的極端重要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草案)》等相關法律法規陸續出臺,一項項政策劍指網路空間的不良現象與突出問題,為保障網路安全築起制度“防火牆”,共同為網路安全織就牢不可破的制度防線。

“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維護網路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路安全防線。”如今,“網路空間安全”成為一級學科,“網路空間安全學院”在多所大學落地;每年一屆的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走入社區……

  河北省石家莊市橋西區草場街小學的學生在觀看網路安全知識展板。

網路安全知識技能得到普及,廣大人民群眾網路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大幅提高,網路安全的共治共建漸入佳境。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截至2020年12月20日,“凈網2020”專項行動共偵辦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刑事案件31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700余名;2020年7月29日起,國家網信辦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3個月的進一步加強“自媒體”基礎管理專項治理行動,促進“自媒體”健康有序發展;2020年8月,國家網信辦、全國“掃黃打非”辦等8部門深入推進網路直播行業專項整治以來,已依法處置158家違法違規直播平臺,掛牌督辦38起涉直播重點案件,督促平臺清理有害賬號及資訊,封禁了一批違法違規網路主播……網路空間風清氣正,是人民的共同期待。

攜手共進,方能乘風破浪。在建設網路強國的征程中,網路安全對國家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必須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統領網路安全建設,以網路安全建設為新時代國家安全築牢屏障。

全球治理共識: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人類從來沒有如此聲息相通,世界從來沒有如此近在眼前。

當前,以資訊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網際網路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諸多新挑戰。

“既要推動聯合國框架內的網路治理,也要更好發揮各類非國家行為體的積極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從安全和發展兩個戰略維度高瞻遠矚地提出網路空間全球治理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倡導國際社會在網路空間遵循和平、主權、共治、普惠原則,共同建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路空間,建設多邊、民主、透明的網際網路治理體系。

從歷年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到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再到2020中國5G+工業網際網路大會,中國正同各國一道,順應網際網路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推動網路空間開放、合作、交流、共用,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在習近平總書記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引領下,中國正借由網際網路平臺,踐行著“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承諾,推動網路空間互聯互通、共用共治,為開創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未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