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了2020年國民經濟數據。經濟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南非外交部負責亞洲地區事務的副總司長蘇克拉爾。他認為,面對嚴峻複雜的挑戰,2020年中國經濟表現搶眼,並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了社會民生總體穩定。他強調,中國再次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復蘇的引擎,期待加強非中抗疫與經貿合作。

“2020年中國GDP同比增長2.3%,預計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一成績實屬不易。”蘇克拉爾表示,中國較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中國採取了嚴格措施遏制疫情蔓延,並在防疫常態化下積極復工復産。

蘇克拉爾認為,2020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一方面,各國普遍實行封鎖措施,許多當地企業在疫情壓力下倒閉,中國經濟的外部需求走軟。另一方面,單邊主義和霸淩主義大行其道,特別是在技術上實施單方面制裁,企圖阻礙中國企業和經濟發展。“儘管面臨嚴峻複雜的內外挑戰,但中國經濟僅在2020年第一季度出現下滑,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已由負轉正。”蘇克拉爾強調,這一成績展現了中國經濟的實力與韌性。

2020年中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蘇克拉爾認為,這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對於中國穩定就業工作方面,蘇克拉爾則認為,中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這與大多數國家面臨的失業難題形成鮮明對比。“這不僅有效保障了基本民生,也有力促進了2020年中國經濟的增長。”

蘇克拉爾負責南非對亞洲國家外交工作整整20年,對中國在歷次國際危機中發揮的作用印象深刻。“面對危機,中國一直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蘇克拉爾表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中國採取有效經濟刺激措施,防止金融危機進一步破壞全球經濟。“如今,中國再次站在應對全球危機的最前沿,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引擎。”他認為,在2020年外部環境不利的條件下,中國GDP突破100萬億元大關,對中國和國際社會來説都是好消息。

“中國也站在了支援非洲抗擊疫情的最前沿。”蘇克拉爾表示,中國率先向非洲提供抗擊疫情援助,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貢獻,同時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在疫情之下依然展現生機與活力,這再次證明中國是非洲可以信賴的全天候夥伴。他強調,相信中國將繼續在非洲發揮重要作用,助力非洲儘快戰勝疫情,提高工業化水準,幫助非洲實現經濟復蘇與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