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急欲增強電子戰能力,計劃今年在九州、沖繩和北海道等7地設立專門的電子戰部隊。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1月24日報道,日本防衛省正加緊增強電子戰能力,這些能力包括收集對方雷達信號、通信以及電子干擾等方面,計劃今年3月從熊本市開始,在7地設立陸上自衛隊電子戰部隊,部署地點包括九州、沖繩和北海道等地。陸上自衛隊將裝備先進的“網路電子戰系統”(NEWS),該系統具備收集、分析電子信號的能力,可用於削弱對方的戰鬥力。在2021年度預算案中,用於採購 NEWS系統的經費為87億日元(約合5.43億人民幣)。

報道稱,目前,日本自衛隊的電子戰部隊只有冷戰時期成立的第一電子隊,駐紮在北海道千歲市的東千歲基地。據悉,陸上自衛隊的電子戰規模預計將在本年度末達到450人,未來還將進一步擴大。

在2018年12月出臺的《防衛計劃大綱》中,日本政府將電磁領域、太空、網路三大領域並列為安保新領域,認為電磁領域是“現在戰鬥狀態下攻防的最前線”。同期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指出,為強化新領域作戰能力,要在陸上自衛隊新編電子作戰部隊,並在防衛省設立專門機構提高電磁領域的計劃和協調能力。

設立電子戰專門部隊之前,位於神奈川縣的陸自通信學校已經開始對隊員進行電磁波專業教育。隊員學習各國的電子戰應對,以及頻率範圍比以往電子戰更廣的“電磁波戰”專業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