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近三年受理黑惡犯罪案件744件5654人

中新網海口1月24日電 (黃藝)記者24日從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下稱海南高院)獲悉,近三年來海南法院共受理黑惡犯罪案件744件5654人,依法處置涉案黑財23.56億元人民幣。

據統計,自2018年以來,截至2020年12月31日,海南法院共受理黑惡犯罪案件744件5654人,審結704件4869人,對2案2名重大涉黑案首犯黃鴻發、符聰執行了死刑。受理黑惡勢力“保護傘”案件83件106人,審結81件104人。

當日,海南高院公佈了海南法院掃黑除惡十大典型案例,昌江黃鴻發案、海口江東甘波案、麥鴻章案等一批重大典型涉黑涉惡和保護傘案件在列。

其中,海南建省以來破獲的最大涉黑案黃鴻發案,立案查處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109人,涉及水務、稅務、國土、公安等多個部門。該案的審結,為掃黑除惡及海南刑事審判工作提煉了“小省辦大案”寶貴經驗。

海南高院稱,這些案件的成功審判有力打擊海南黑惡勢力犯罪,鞏固基層政權建設,維護健康有序的市場秩序,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了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