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

——一論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解放軍報評論員

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領。

黨的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關鍵節點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上,習主席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遵循。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協調推進這一重大戰略佈局的關鍵環節和根本保證,體現了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的統一,體現了黨的建設與治國理政的統一。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上不斷取得偉大勝利,根本一點就在於始終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成就來之不易,經驗啟迪未來。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中高高飄揚;緊緊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刻把握反腐敗鬥爭新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這幾個方面是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的經驗總結和科學抓手,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鞏固發展。

“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面臨更加複雜的國際形勢,面臨更加繁重的攻堅任務,面臨更加嚴峻的風險挑戰。越是這樣,就越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推動我國經濟平穩運作、社會安定和諧。只要我們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變、決心不減、尺度不松,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就一定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軍隊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落實軍隊“十四五”規劃,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必須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全會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精神,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持續純正部隊政治生態,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提高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品質,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思想和政治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