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1月2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23日首次“封區”,要求佐敦指明“受限區域”人士接受強制性新冠病毒檢測。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日表示,此次行動是公共衛生需要,不會只做一次,希望市民配合支援。

香港特區政府23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限制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特區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分批到採樣站接受鼻腔及咽喉合併拭子採樣,在取得檢測結果前,他們必須留在處所內,以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當日下午,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視察“受限區域”強制檢測情況,林鄭月娥到場為特區政府部門同事打氣,也感謝區內市民的全面配合。

“受限區域”涉及約1萬人,特區政府需動員近3000位公務員,聯合私營化驗所,在當區設立超過50個流動採樣點。林鄭月娥表示,希望在25日市民上班前完結行動,把對市民的影響降到最低。

林鄭月娥強調,希望此次行動能儘早識別感染個案,切斷病毒傳播鏈,同時消除區內居民焦慮和疑慮。特區政府會繼續聆聽專家和世界衛生組織意見,並參考其他地方經驗,希望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