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風險點在哪兒?對春節返鄉有何影響?——權威部門就春節疫情防控回應關切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疫情防控風險點在哪兒?對春節返鄉有何影響?——權威部門就春節疫情防控回應關切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沐鐵城

近期,河北、黑龍江等多地接連出現局部聚集性疫情,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成為重中之重,疫情防控“警報”已拉響。

疫情防控風險點在哪兒?對春節返鄉有何影響?隨著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增多,疫情傳播風險進一步加大。為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先後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冬春季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保障公眾過個健康平安的“安全”年。

警惕農村成為疫情防控短板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表示,疫情已經波及農村地區,河北石家莊、黑龍江綏化、四川成都等地疫情均發生在農村地區或城鄉接合部。

——醫療條件相對薄弱。與城市相比,農村醫療條件相對薄弱。農村基層醫療機構不能第一時間識別發熱病人,是河北疫情聚集性暴發的關鍵點,也是農村疫情防控的難題。

——個人防控意識淡薄。“自行服藥”和“診所”是近期疫情的“高頻”詞彙。對不少村民而言,出現發熱等不適症狀後,多是選擇自行服藥,或就近去鄉村衛生室等機構找鄉村醫生診治。

“早期病例若無症狀或者症狀輕微,自我購藥或到私人診所,未能及時發現,疫情可能會很快擴散。”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疫情防控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第一時間發現病例。

——農村人際往來頻繁。通過流調發現,近期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多是惠七村村民,均有聚集行為,具有高度的關聯性和聚集性。此前河北疫情也出現類似流調結果。

為此,方案明確要減少人員聚集,各地春節期間按照非必要不舉辦的原則,嚴控廟會、文藝演出、展銷促銷等活動,減少農村集市規模和頻次,控制人流量。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

切實落實好春節返鄉“新規”

方案明確:返鄉人員具體指從外地返回農村地區的人員,需持有7天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返鄉,並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國家衛健委提示,返回城市人員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相關措施落實時間為從1月28日春運開始至3月8日春運結束。

“目前,核酸檢測仍然是能夠儘早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吳尊友表示,核酸檢測靈敏度比較高,是應對疫情防控的標配。

國家衛健委明確區分居家隔離與居家健康監測。居家健康監測,是要做好體溫、症狀監測,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現發熱、幹咳、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及時到醫院就診。而居家隔離,是指要求在社區醫務人員指導下,單獨居住,不能外出。

返鄉人員返鄉後需進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並在返鄉後第7天和第14天分別做一次核酸檢測。

其中,針對返鄉後第7天和第14天的核酸檢測,1月28日前的返鄉人員是否需要完成以目的地要求為準。

此外,農村劃分為若干網格,村委會人員、鄉村醫生和民警等各方力量,以網格為單位,分片包乾,對返鄉人員做好摸排登記、健康監測、宣傳教育等工作,進行網格化管理。

專家提示,回家路上,公眾還是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個人疫情防控,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做好農村疫情防控“總動員”

——核酸檢測要先行。通知明確要提高核酸檢測能力要求與品質,規定通過統籌資源,常住人口500萬以下的城市要具備2天內完成全員檢測的能力,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城市要具備在3-5天完成全員檢測的能力。要提高檢測效率和品質。

“每個縣域範圍內都要有核酸檢測機構。”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説,檢測機構收到樣本後12小時內要反饋檢測結果,和時間賽跑。

——充分發揮“哨點”作用。方案明確,農村藥店建立退燒藥、抗感染等藥物銷售實名登記臺賬。鄉鎮衛生院、農村藥店、村診所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農村疫情防控中的“哨點”,一旦發現可疑患者要及時留觀,並在2小時內上報。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也要強化院感防控,確保醫務人員熟練掌握防控知識與技能,並做好器具與診療環境的消毒,避免成為交叉感染“重災區”。

——兜牢農村防控“網底”。縣級疫情防控指揮體系要保持應急狀態,實行24小時值班,嚴格執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

“要實行三級分片包乾。”王斌説,要充分發揮縣鄉村三級醫療預防保健網的作用,縣對鄉鎮分片包乾,鄉鎮對村分片包乾,村對戶分片包乾,層層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