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國家統計局發佈2020年中國經濟數據,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全年經濟同比增長2.3%。2020年,中國向世界曬出優異的經濟發展“成績單”,充分體現出我國經濟的蓬勃活力與巨大潛力,更加堅定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自信,助力“十四五”時期經濟高品質高速度發展更好開局。

優異成績堅定發展自信。事實證明,我國經濟足以在逆風逆浪中前行。盤點2020年的經濟成果,我國經濟運作穩定恢復,就業民生保障有力,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好于預期,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大關,每人平均GDP連續第二年超過1萬美元,進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總體上看,我國經濟在極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極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外部環境更加複雜嚴峻的背景下,表現出足夠的韌性、蓬勃的活力和巨大的潛力,為“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內經濟高品質高速度發展增添信心。

優異成績表明,我國經濟正不斷向高品質發展成功轉型。2020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我國實現了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的同步提升。新産業、新業態、新産品快速發展,創新的第一動力作用持續增強;産業結構轉型邁出新步伐,需求結構調整取得新的進展;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貨物進出口總額和實際利用外資雙雙實現正增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正式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發展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在品質效益明顯提升的基礎上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十四五”規劃的主題就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品質發展,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實現“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這一“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培育壯大新動能。

這份優異的“成績單”還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了堅實基礎。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建議》提出的一項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對推動“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挖掘內需尤其是消費需求的潛力。我國擁有全球最具成長性的內需市場,2020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接近40萬億元,最終消費支出超過55萬億元,資本形成總額接近45萬億元,這將助推我國超大市場規模這一優勢的進一步發揮。在不斷發揮國內市場潛力的同時,外貿外資增長好于預期,高水準開放進一步擴大,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注入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2020年這份優異的經濟“成績單”正是“時與勢”最有力的證明。立足新發展階段,堅定發展自信,持續推動經濟高品質轉型,構建新發展格局,乘勢而上,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