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1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波蘭外長拉烏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波傳統友好,兩國人民之間有著深厚感情。發展中波關係完全基於雙方共同利益,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不應受到第三方影響。中國和波蘭歷史文化背景不同,在某些問題上存在不同看法很正常,中方願繼續本著互尊互信精神同波方加強對話溝通,深化相互信任。

王毅説,中波關係發展動力強勁,擁有雙邊合作、中國-中東歐合作、中歐合作三台“發動機”,應相互促進,形成合力。波蘭是中東歐大國和歐盟重要成員,中方重視波蘭在中國-中東歐合作和中歐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期待波方貢獻更多力量。中國-中東歐合作始終透明開放,是中歐合作的組成部分,有助於促進中東歐各國發展和歐洲一體化進程。

拉烏表示,波蘭始終高度重視發展波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秉持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波方希同中方籌劃好下階段高層交往,深化務實合作,推動更多波蘭産品輸華。波方十分重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對波中、歐中關係的推動和補充作用,願繼續積極參與這一重要務實合作平臺,推動波中、歐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