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天津1月22日電(記者白佳麗、張建新)21日,天津市防控指揮部發佈2021年春節期間來津返津“五類”重點人員健康管理措施,于發佈之日起實施。

針對所有天津市入境人員,繼續嚴格執行“14+7”科學管控;天津市及國內其他口岸入境來津人員,解除14日隔離後,均實施7日居家隔離。對於入境超過21日且未滿28日的來津人員,需提供抵津前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於通過“快捷通道”入境的人員,嚴格實施2日集中隔離,21日內全閉環點對點復工等措施。

針對所有從事進口貨物(含冷鏈食品)裝卸、搬運和運輸以及口岸檢疫、邊防檢查、隔離轉運等高風險行業的來津返津返鄉人員,須查驗其抵津前3日內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能提供的要進行核酸檢測。此類人員均須實施居家醫學觀察,其中,返鄉人員管理至其返鄉後14天;其他人員管理至其離開暴露環境後14日。居家醫學觀察期間應開展每日2次體溫檢測並向社區報告,應儘量減少外出;如必須外出,須經社區管理人員批准同意且外出期間全程佩戴外科口罩。嚴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嚴禁前往人群密集場所或歌舞廳、浴室、電影院、網吧等密閉室內公共場所,嚴禁組織或參加會議、聚餐等聚集性活動,嚴禁從事學校、培訓機構組織的線下教學授課或其他集體活動。

具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人員,排查發現當日則納入分類健康管理,提供離開上述地區滿14日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者可自由流動;離開上述地區未滿14日的人員,須提供抵津前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且實施集中隔離管理至滿14日。返鄉人員須于解除隔離後,實施居家醫學觀察至抵津後14日。

此外,除河北省石家莊市、邢臺市、廊坊市及北京市大興區(此類地區將依據疫情形勢變化及時調整)依據相關要求從嚴管理外,其他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區市(直轄市為縣區)的低風險地區來津返津人員,應持有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無法提供的要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出具前,須實施居家醫學觀察。

低風險地區返鄉人員,應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實施14天的居家醫學觀察,同時,每7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

按要求,上述所有人員均應提前3日主動向所在村(居)委會報備。實施居家隔離時,如不能滿足居家隔離條件應轉為集中隔離;如居家隔離期內發現被隔離人員及其陪同隔離人員擅自外出,該戶所有人員將轉至集中隔離,並重新計算隔離時間。除入境人員外,其他幾類人員健康管理政策執行截止日期為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