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兩會開幕在即疫情防控、數字賦能成高頻詞

  新聞發佈會現場。 錢晨菲 攝

中新網杭州1月22日電(錢晨菲)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浙江省兩會開幕在即,疫情防控、數字賦能成為高頻詞。

22日,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浙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浙江杭州舉行。會上宣佈,浙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將於1月25日開幕,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將於1月26日開幕,正式會期均為4天半。

浙江省政協辦公廳副主任袁偉盛介紹,會議期間,來自32個界別的委員編為34個小組,委員們將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及有關報告深入開展小組討論或聯組討論,圍繞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等舉行大會發言,有關界別組還將分別圍繞“完善職業教育、技工教育體系”和“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助力科技創新”這兩個專題進行界別協商。

對於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該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副主任盧群星説,會議期間共安排了1次預備會議、3次全體會議、5次主席團會議。期間將審議表決浙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

據悉,數字賦能將進一步提高浙江代表委員的履職質效。在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大會秘書處推出多項數字化應用系統,主要包括:浙江省人大代表釘、人代會預算審查專用系統、電子報到表決計票系統、議案簡報參會資訊報送專用系統、代表團小組審議視頻聽會系統、大會秘書處各工作組聯繫群、大會網路宣傳等七大數字化應用系統。

“數字賦能人代會”是浙江省人大推進數字化改革的縮影。“到2021年底,浙江省人大協同推進數字人大建設新格局基本成型,以大數據為支撐的人大工作科學化、精準化、智慧化水準顯著提高。到2022年底,數字技術與人大履職全面深度融合,數字化將有力引領人大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創新發展,力爭成為全國人大數字化轉型的先行區、示範區。”盧群星介紹。

浙江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期間也加強了數字化應用,委員們通過掌上履職平臺提交提案、社情民意反映、接收會議動態資訊等,並通過掌上履職平臺可以同步進行主題議政。

為充分體現對殘疾人的關心關愛,該省還將首次在人代會開幕會電視直播時加配手語翻譯,開展手語播報。浙江省共有各類殘疾人311.8萬,其中聽力殘疾人103萬,及時且無障礙地獲取資訊是保障他們知情權、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此外,為落實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要求,本次會議期間將儘量減少會議工作人員,對會議的組織形式和運籌模式作了相應的完善。比如,在浙江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領導下,成立疫情防控專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