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21日召開的全國智慧財産權局局長會議上獲悉:“十三五”以來,我國智慧財産權品質效益快速提升。截至2020年底,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5.8件,超額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目標。

商標方面,我國有效註冊商標量達到3017.3萬件;累計註冊區域品牌集體商標證明商標192件、地理標誌商標6085件,認定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391件,地理標誌産品産值超過1萬億元。

“十三五”以來,我國智慧財産權運用水準不斷提升。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總金額達到7095億元,比“十二五”期間翻了一番;智慧財産權使用費進出口額由2015年的231.1億美元提升到2019年的409.8億美元,年均增長15.4%;評選出中國專利金獎130項,創造新增銷售額超1萬億元;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達到11.5萬億元,同比增長7%。

會議部署了2021年智慧財産權重點工作。一是做好智慧財産權頂層設計,啟動實施智慧財産權強國戰略和“十四五”規劃。二是完善智慧財産權法律制度,提高智慧財産權工作法治化水準。三是大力提升智慧財産權創造品質。四是全面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促進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五是大力提高智慧財産權轉化運用效益,支撐實體經濟發展。六是實施智慧財産權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工程。七是統籌推進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和競爭。八是夯實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基礎,著力提高管理和服務能力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