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當你讀到這封信時,我已奔赴疫情防控一線,淩晨兩點接到命令……看一眼你熟睡的臉龐,不忍心叫醒你送別,踏著夜色便出了家門。”

“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你我,保護大家才有小家。”

“平平淡淡,有家人的陪伴是非常幸福的。但是風雨來臨,也要有所準備,無所畏懼,不被挫折打倒。”

……

這是河北省人民醫院護士王娜在奔赴抗疫一線時,寫給女兒的一封家書。其情切切,其意拳拳。深沉溫柔的母愛與濃厚熾烈的家國情懷力透紙背,不僅戳中了讀者的淚點,更猶如一束光,溫暖了這個寒冬,給予我們更多信心和力量。

紙短情長,這封家書中,有讓人感同身受的不捨與牽掛。“希望你在家也學學做飯,好好吃飯,保持健康身體”“在家更得自律,莫為貪玩找藉口”……穿上厚重憋悶的防護服,他們是白衣執甲、逆向而行的戰士;脫下戰袍,他們跟我們一樣,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寶貝,是惦記兒女的爸爸媽媽。他們何嘗沒有牽掛,何嘗不想守在家中,感受“家人閒坐,燈火可親”的溫馨。但為了保衛我們所有人的歲月靜好,他們卻義無反顧衝鋒在前,把對家人的不捨、牽掛和思念寫進家書,藏于內心。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家書中流露出的不捨與牽掛,讓我們更加懂得白衣戰士們在冬夜的逆行,是何等的無私,又是何等的偉大。

戰疫家書,家國情長。“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你我,保護大家才有小家。”“我的責任就是起到帶頭作用,堅守工作崗位,與疫情鬥爭不懈!”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深沉的家國情懷在這封家書裏得到了生動表達和詮釋。為什麼我們這個民族每到緊要關頭,“小家”和“大國”總能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相偎相依?因為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深深明白,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家國大義,始終是鐫刻在中華兒女內心深處永不磨滅的印記。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一次次英勇無畏的逆向而行,一次次日夜兼程的八方馳援,讓我們的家國情懷更加飽滿充盈。這份情感發自心底,深沉而濃厚,真實且熾熱。這份情感來自歷史深處,綿長醇厚,歷久彌新。無論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抱負,還是“位卑未敢忘憂國”的使命擔當,又或是“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灑脫從容,在中國人的精神譜係中,國家與家庭、社會與個人,早已構成密不可分的整體。正因為擁有這份家國情懷,我們這個民族才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

你所站立的地方,便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期待我們每個人都能讀懂“戰疫家書”中的深情與大愛,感激、尊重、致敬那些替我們負重前行的人,並像他們一樣去戰鬥,守護我們的國、守護我們的家。如此,我們定能早日驅散疫情陰霾,迎來春暖花開。(康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