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明養寵觀察|家養寵物的生殖煩惱,怎麼破?

【編者按】

城市生活中,寵物逐漸成為家庭的重要成員,寵物的管理與保護也被廣泛討論。

即日起,澎湃新聞推出“上海文明養寵觀察”系列報道,就寵物的家庭繁殖與絕育、寵物出行需求與公共安全管理、是否取消城市犬與農村犬之分、無主流浪貓狗投喂還是TNR等話題,走訪調查,廣泛聽取網友意見,厘清監管難點,為文明養寵凝聚社會共識。

該給自己家的“毛孩子”絕育,還是為它們挑選伴侶繁衍?

“毛孩子”是當下社會對家養寵物的一個昵稱,如今越來越多地走進城市居民的家庭。目前,上海乃至全國都尚無關於寵物強制性絕育的法律規定。根據上海現有規定,對飼養犬只鼓勵實施絕育措施,並減半收取登記費,對於飼養的貓及流浪犬貓,尚無絕育規定。

2020年上海市公安局會同有關部門發放的一份調查問卷顯示,46.77%養犬受訪者、80.14%養貓受訪者自主對寵物進行了絕育,以減輕寵物發情帶來的痛苦,避免寵物生殖器官方面的疾病。

家養寵物的生殖煩惱,怎麼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採訪了多位市民以及寵物醫院相關專家。有專家表示,如今養寵絕育的比例正在大幅提升,不應強制規範,但值得倡導。

家庭繁育犬只:要在3個月內送養幼犬

28歲的小D擁有一隻4歲的灰色泰迪犬可可。2016年5月,小D從朋友家接回了幾個月大的可可,按流程完成了免疫接種,此後可可一直生活在小D家中。

基於網路檢索的資訊和狗友群分享,小D獲悉母犬通常在進行第一次生産後再進行絕育,較為有利於此後的生殖健康,於是在2018年,支付給寵物醫院1200元,為可可進行了配種。

“選中合適的公狗後,需要把可可寄養在種犬家生活2-3天,確保受孕,再接回家中自己照料直至生育。”小D説,為了保證可可的平安,她在B站上看了許多接生的視頻進行學習。2018年5月,可可完全順産,生下了五隻小狗並且把寶寶們舔得乾乾淨淨。

寶寶們滿月後,小D將5隻小狗送給了自己的親朋好友,之後給可可做了絕育。

小D表示,目前,大家都認為犬只絕育後壽命較長,可避免一些老年生殖疾病,日常照護也更方便,“可可絕育前一年會來兩次經期,需要每日定時更換寵物尿墊,不然會滋生細菌。”

對於是否會為寵物犬挑選伴侶?小D認為,這還是基於養犬人自己的意願,但是需要確保對新生小狗負責,為其尋找合適的家庭,避免讓小狗淪落為流浪犬。

而不少犬主人認為的母狗應當生一胎再進行絕育,是否具備科學依據?為此,澎湃新聞記者諮詢了森家寵物醫院的丁醫生,丁醫生表示,犬貓都建議在6-8月齡進行絕育,並不一定需要提前生一胎,在發情期前絕育可以最大概率地避免後期的子宮蓄膿,母犬第一次發情並不建議配種,第二次發情配種後再進行絕育,年齡偏大,不利於避免乳腺腫瘤等疾病。

此外,根據上海市養犬管理條例第二十六條規定。城市化地區的犬只生育幼犬的,養犬人應當在幼犬出生後三個月內,將超過限養數量的犬只送交符合本條例第十二條、第十三條規定條件的其他個人、單位飼養或者送交犬只收容所。

同時,該條例鼓勵養犬人對飼養的犬只實施絕育措施。養犬人對飼養的犬只實施絕育的,憑犬只實施絕育的手術證明,減半收取管理服務費。

是否有資格剝奪一隻貓的春天?

在上海,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養貓,不用出門遛鏟屎輕鬆。購買抑或是領養,不少愛貓人都要面對是否絕育的選擇。

袁女士2019年12月,通過一家英國貓舍購入了一隻價格不菲的布偶貓,這只性格溫和的小母貓kk自此成為了袁女士的家庭一份子。

袁女士説,她一直非常喜歡貓,但對一個生命負責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因而選擇在工作了一段時間、具備經濟能力的情況下再進行飼養。

kk的情況有些特殊,她4個月大在貓舍時就完成了絕育,為何會有這樣的安排?袁女士告訴記者,首先母貓的絕育手術會相對複雜,這樣可以減少家庭照護的風險,此外由於這只布偶貓屬於賽級品種貓,貓舍本身並不願意出讓貓的繁育權,如果需要購入未絕育的貓,需要再多付一萬元。

袁女士認為,如果不希望在家進行繁育的,建議及時為貓咪安排絕育,否則發情期時會有貓咪走失的風險,同時也會增加貓晚年患病的風險,同時她也建議,最好為流浪貓統一進行絕育,避免過度繁殖。

同樣為自己飼養的母貓進行了絕育,艾先生內心有些後悔。

他朋友家的貓生了一窩小貓,艾先生從中領養了一隻橘貓。一年後的春節,艾先生要離開上海回老家過年,將橘貓寄養在了同樣養貓的一位朋友家,沒想到過年回來沒多久,這只橘貓就懷孕了。

照料著橘貓生下了5隻小貓,並且把小貓都送人安置後,艾先生給貓咪安排了絕育手術。但如今,他覺得自己侵犯了貓的權利,一名朋友為流浪貓絕育,他也感到遺憾。

“我的朋友以前租的地方有個小院子,有只貓跑來我同學住的地方找東西吃,我同學會投喂貓,貓久而久之就在院子裏住下了,當時很和諧。”艾先生説,後來因為同學搬走了想把貓一起帶走,就讓這只流浪貓成為了家養貓,並且進行了絕育,對貓而言也是失去選擇。

總體而言,艾先生覺得,給寵物貓絕育應當基於主人自主選擇而非強制。

同時,也有一位市民王先生表示,他覺得寵物本質上屬於個人財物的一部分,和流浪貓狗不同,強制絕育有些不合適。

規範家庭繁殖需要引導

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消費報告)》顯示,中國養寵省市繁榮度排名,上海居第三。養寵的流行也自然增加了管理上的難度,為此上海市公安局會同有關部門,發佈並收集2萬餘份社會調查問卷。

在家庭繁育或者絕育的問題中,調查問卷結果顯示,46.77%養犬受訪者、80.14%養貓受訪者自主對寵物進行了絕育,以減輕寵物發情帶來的痛苦,避免寵物生殖器官方面的疾病。

調查問卷顯示,對於是否應當規定強制絕育、在哪個環節規定強制絕育以及強制絕育的費用分擔等問題,有不同的認識。29.29%受訪者認為不應當強制絕育,24.74%受訪者無所謂、説不清楚,45.97%受訪者支援強制絕育。

哆趣寵物醫院浦東店的院長孫女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在其機構裏,家養寵物絕育的數量近年來不斷提升,能達到在醫院就醫量的90%。

在孫女士看來,絕育首先是為了寵物福利,如果家養寵物不具備繁衍的條件沒有絕育,會非常痛苦,情緒不穩定,犬只打鬥傷人、走失的幾率都會提升。

同時,澎湃新聞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從城市精細化管理的角度而言,並不提倡家庭繁殖,在管理中發現無序的家庭繁殖導致寵物數量激增,引發鄰里糾紛、遺棄寵物等問題,但同時,完全禁止家庭繁殖社會阻力較大。

對此,相關部門建議可考慮採取減免費用等措施,引導鼓勵絕育;做實強制免疫,提高飼養成本,降低家庭繁殖意願。對家庭意外繁殖的寵物,建議原則上禁止銷售,允許贈與其他飼主、送交收容場所,禁止違反寵物飼養數量限制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