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宣誓就職,按照慣例,本應是老總統國會見證,群眾進行遊行,白宮舉辦舞會……然而,現實的情況是:特朗普打破美國政治慣例,缺席拜登就職典禮;華盛頓“全副武裝”,2.5萬士兵護衛巡邏;路障、柵欄隨處可見,國會山被高鐵絲網圍住……華盛頓儼然成為一個“戒備森嚴的軍事基地”,外媒甚至將華盛頓形容為“有士兵的鬼城”。

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拜登(前)在美國第46任總統就職典禮上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作為最大的發達國家、自詡為“民主燈塔”的美國,權力的交接居然還要部署重兵,相當於美軍目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駐軍人數總和的5倍規模。人們不禁要問,美國怎麼了?這就是“美式民主”?

權力交接史無前例 “民主燈塔”轟然倒塌

華盛頓的如臨大敵源於兩周前震驚世界的暴力衝擊國會事件。1月6日,華盛頓突發騷亂,大批特朗普支援者暴力衝擊國會大廈,打斷參眾兩院對選舉結果的認證程式,造成至少5人死亡,輿論譁然。

1月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援者舉行示威遊行。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血腥的衝擊國會事件不僅給權力交接蒙上厚厚的陰雲,也戳穿了“美式民主”的神話,撕下了“美式民主”的遮羞布。美媒稱,這是美國現代史上權力移交第一次“在華盛頓權力走廊內演變成一場實體對抗”,“暴力、混亂和破壞,動搖了美國民主的核心”,美國“政治體系可能已經受到永久損害”。

與此事脫不開干系的前任總統特朗普,也因涉嫌煽動騷亂,再遭國會眾議院彈劾,成為歷史上首位任內兩遭彈劾的美國總統。

就職典禮防疫防暴防暗殺 凸顯“美式民主”脆弱

國會騷亂陰雲未散,加之愈演愈烈的疫情,此次拜登就職典禮被視為美國“國家安全的特殊事件”,上下神經緊繃,調集大規模的安保力量進駐首都,正是為了在新總統就職典禮當天“防疫防暴防暗殺”。

這種擔心並非無中生有,據美國媒體報道,20日就職典禮前,坐落在國會大廈附近的聯邦最高法院又收到炸彈威脅。

為了防止參與典禮安保的國民警衛隊員中有“內鬼”對新總統實施“孤狼式”襲擊,FBI已協助軍方對所有2.5萬名國民警衛隊員進行了3次“安全審查”。據CNN新聞19日報道,已有12名士兵因未通過審核被調離崗位。

美國聯邦調查局此前警告説,從16日開始,全美50個州的首府和華盛頓特區可能發生武裝示威活動。多州首府為此提升了戒備,在州議會大樓外加強安保,至少有十幾個州已啟用國民警衛隊協助治安。總統權力交接時刻,全美如此嚴陣以待,這在美國歷史上十分罕見。《華盛頓郵報》刊文説,各州議會大樓如今採取“非比尋常的安保措施”,反映出美國當下的不安狀態。

暴力和潛在的動蕩威脅給拜登入主白宮的儀式蒙上一層陰影,也凸顯了“美式民主”的脆弱。對於那些曾經從軍、見識過戰場殘酷的老兵們來説,他們應該不會想到,自己國家竟然也會變成戰地前線一樣需要重兵守衛。這難道就是他們心目中的“美式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