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焱正在給適齡兒童講解魔方。受訪者供圖

金庸先生曾寫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武俠小説中快到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的“武林絕學”,果真只是小説家的想像與虛構嗎?古城西安的手部極限運動玩家“90後”小夥夏焱,擁有8項吉尼斯世界紀錄,每項紀錄都以“快”著稱,是名副其實的全球“快手王”。或許,他可與武俠小説裏的“大師們”一決高下。

指如疾風 勢如閃電

“五虎上將”圍曹操,“一代梟雄”怎麼逃?

這是中國民間益智遊戲“三國華容道”的競技核心,也被許多國外玩家譽為來自“中國的難題”。在遊戲的諸多佈局中,最經典的便是“橫刀立馬”——僅將長方形“關羽”橫放,其餘長方形豎放。由於“零橫無解”,這種“一橫關卡”挑戰最大,也最難破解。

擺好棋盤,將“曹操”移到最上方,然後將“關羽”橫放,夏焱的挑戰由此開始。這名1992年出生,戴著黑框眼鏡、文質彬彬的西安小夥,目前擁有8項吉尼斯世界紀錄,其中3項與“華容道”有關。

下拉,左滑,右推……一秒不到,夏焱已經雙手開弓,眼睛想要跟上他的手指,全無可能!記者還未反應過來,一切已塵埃落定——曹操衝出華容道,來到了棋盤的最下方。

全程耗時:8.5秒!

目前,雙手破解華容道吉尼斯世界紀錄為8.468秒,保持者正是夏焱本人。

“我用的是最優解,共81步,走118格。”夏焱説,這意味著,每秒要走九步半、近14格!普通玩家,如果未經長期訓練,即便將棋盤、解法全都爛熟於心,走完全程,也得20到30秒。

夏焱還有更厲害的兩項華容道世界紀錄——單手解華容道世界紀錄,13.68秒;盲解華容道世界紀錄,9.58秒!

“高手對決中,大家靠的不是眼睛,而是肌肉記憶。”夏焱解釋説,“而且高手之間,手速都差不多。我能破掉世界紀錄,是因為我受了音樂遊戲的啟發,盡可能多地利用大拇指,減少了換手次數。”

“手部極限運動”雖然小眾,但包羅甚多,玩家圈儼然一片“江湖武林”,門派紛雜,高手雲集。這其中,魔方起源早、比賽多,是“名門大派”,夏焱雖然身懷多重絕技,但他醉心並馳騁的“江湖”,主要是魔方這個神秘領域。

鏡面魔方、塔形魔方、楓葉魔方、十二面魔方……在夏焱的世界裏,魔方不是按個算,而是用箱論。數千個魔方,猶如武俠小説中數不盡的“暗器”一般,隱藏在他生活空間的角角落落。

跟華容道一樣,玩魔方也是以“快”論英雄。不同的是,魔方發燒友遍佈全球,挑戰者層出不窮。世界紀錄的攻守之勢,也瞬息萬變。

即便競爭猶如“華山論劍”,夏焱依然在高手如林中“虎口拔牙”,拿到了兩項與魔方有關的世界紀錄——彈簧高蹺上復原魔方世界紀錄,13.28秒;魔方雙人合擰世界紀錄,18.71秒。

像蝸牛那般,花“一萬小時”爬上金字塔尖

“有人説,世界上只有兩種動物可以抵達金字塔頂端,一種是雄鷹,另一種是蝸牛。”夏焱説,“我可能沒有雄鷹那樣的天賦,但我可以像蝸牛一樣堅持。”

從2008年接觸魔方,到2018年12月拿到第一個吉尼斯世界紀錄——魔方雙人合擰世界紀錄,夏焱“爬”了整整10年。

三階魔方復原中,低級解法需要120步,而高級解法約為60步。“要想快速復原,首先得減少步驟,這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背公式。”夏焱説,從120步進階到60步,基礎公式有119個。

不同於中學物理課式的“背公式”,魔方玩家要通過不斷的實踐,對每一個公式形成肌肉記憶。“就像開車幾十年的老司機,踩剎車還是踩離合,幾乎不用思考,就知道用哪只腳一樣。”只有形成大量肌肉記憶,才能減少失誤,縮短復原時間,最後“人方合一”。

專業玩家除了要有一個“超強大腦”外,更要對“一招一式”千錘百煉。

“我倆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就在玩魔方。”夏焱的妻子王悅説,“當時覺得這個男生挺奇怪的,後來發現他的日常,就是魔方不離手。”

夏焱練起功來,往往晨昏顛倒,不分場合,頗有點“走火入魔”的味道。

吃飯時,夏焱在擰魔方;上廁所時,他還在擰魔方;陪妻子逛街時,哪怕只有幾十秒的空閒,他也能支起場子擺起陣;出差路上,他甚至曾因擰魔方坐過站。

1年、2年、3年、4年……訓練時間以年計,而成績的進步卻是按秒算:10秒、5秒、2秒、1秒……

“甚至有時候,練了幾天,成績又倒退了。”夏焱説,“破解時間越短,進步越慢,到後面就是按毫秒進階。”

靠著大量的肌肉記憶,從看到頂部圖案,到聯想起相應的公式,普通玩家可能需要5到10秒,高級玩家需要1秒。而像夏焱這種頂尖選手,往往只需要0.1秒,就像“學霸”瞄一眼題,就知道該怎麼解答。

不過,要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將“獨步天下”的頂尖高手挑下馬,光靠肌肉記憶遠遠不夠。因為這只解決了思維速度的難題,尤其當復原時間突破10秒之後,想再提速,手速及動作連貫性也非常重要。

“行雲流水,不露痕跡”的指法,不僅是因為手快,更是得益於操作者擁有超強的應激反應。

為此,夏焱練饒舌——大段大段的英文説唱,單詞密集,節奏飛快;練跳舞機——跟著高頻的音樂做反應訓練,最快的時候,一秒鐘腳能踩10下。

他還刷新了兩項徒手快速打字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在手機全英文鍵盤,雙手交替按順序打出字母表,僅用3.91秒;單指在電腦鍵盤按順序打出字母表,僅用18.62秒。

嘴快,腳也要快,眼睛可以更快……

“很多人不習慣用左手。”夏焱説,“但我已經練得都不知道左手不方便是什麼感覺。”

挑戰雙人速擰魔方世界紀錄時,他和“魔友”王鵬程搭檔,因為訓練動靜太大,兩人四處物色“練功之地”。有一次,因為半夜在24小時自助銀行“偷練神功”,驚動了保安……

“我相信1萬小時定律。”夏焱説。1萬小時定律的提出者,馬爾科姆·格拉德威爾認為,1萬小時的錘鍊是任何人從平凡變成世界級大師的必經之路,即便工作時間按每天8小時、一週5天來算,至少也需要5年。

夏焱用自己的親身經歷,驗證了這個定律。

“讓更多孩子擁有更廣闊的世界”

在很多人眼中,夏焱有點像金庸先生筆下的“武癡”周伯通,活得簡單又執著——他們隨時隨地都想“展開拳腳玩一把”,並樂此不疲。

夏焱曾將魔方玩到了自己的婚禮現場。

他請的3個伴郎,都是自己的“魔友”;4個人,人手一個魔方,迎新娘。

他還花了10000元,買了1000多個魔方,做成了一道2米高的婚禮墻。

“大家都説,沒有點才藝,都不敢結婚。”來自魔方狂人的“硬核”浪漫,在婚禮現場達到了高潮。夏焱和3位伴郎,並排站在舞台中央,在鏗鏘有力的音樂伴奏中,以令人眼花繚亂的方式上演“獨門絕技”——小小魔方雖然變化萬千,但在幾位“大神”極速的旋擰中,都被化解為無形。

“挑戰紀錄要分秒必爭,即便0.01秒,也決不能浪費,除了背公式、提手速,克服緊張感也非常重要。”夏焱説,“很多玩魔方的人,都是‘人來瘋’,人越多,越要狠狠秀一把,這其實也是一種強迫性的心理訓練。”

但如果你認為夏焱僅僅是個瘋狂的“玩家”,那就錯了。

妻子王悅是夏焱的崇拜者之一,因為“他將興趣做成了一份事業”。

2014年,夏焱本科畢業于西安石油大學,原本在西安一家國企做程式員。2018年,夏焱想辭職,放棄國企的穩定待遇,專門“玩”魔方。在許多人看來,“這是件很可笑的事情”。

“家人都不同意,母親尤其反對。”夏焱不吵不鬧,還是正常上班,但犧牲了幾乎所有休息時間,開始做魔方兼職培訓——週六週日,他常常忙到淩晨。

“我就是想用實際行動證明,興趣也可以當飯吃。”夏焱説。

將每個公式中的一套動作故事化,是夏焱魔方課的鮮明特色:打地鼠、小朋友找媽媽、大卡車的故事……一般通過三節課,夏焱就能讓學生建立興趣,復原魔方,因此學生數量增長很快,最終也得到父母的同意順利辭職,于2017年註冊成立了專門的培訓機構。

夏焱説,早年間,很多人覺得魔方不過是一個普通玩具。2016年後,隨著一些益智類綜藝節目的推動,魔方在“智力開發”方面的作用逐漸被接受,不僅在民間發展迅速,也逐步走進了校園。一些小學、中學還開了魔方課,有了魔方社團,這也鼓勵越來越多的家長,帶領孩子走進魔方的世界。

“所以我也是社會進步、大眾觀念轉變的受益者。”目前,夏焱的學生累計已達3000多人。學生中,有個五年級的小朋友,3年前開始學習魔方,如今盲擰速度已突破了30秒;不少學生,也開始在各類賽事中嶄露頭角,甚至拔得頭籌。

“當我在1秒之內將魔方復原時,很多孩子的眼睛立刻就閃出了一道光,整個人完全變了個樣子,就像發現了海市蜃樓那樣驚訝、興奮。”在回憶自己的公益課堂時,夏焱這樣説道。

孩子們的求知欲,尤其是一些山區兒童對新知識的渴望,給夏焱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近年來,他不僅去過許多西安市的中小學,也將魔方公益課帶到了更遠更偏僻的地方,比如四川一些山區。

“一些孩子,可能買不起一架鋼琴,但擁有一個魔方,並非難事。”夏焱已經捐出了1000多個魔方,他的公益之路還在繼續,目的是讓更多的孩子擁有一個可以隨身攜帶的“好朋友”。

“我要做的,就是減少家長的偏見,將基本的解法教給孩子們,培養他們的記憶力、專注力,幫助他們開發智力,自我探索,擁有一個更廣闊的世界。”夏焱説。

夏焱自己對“更廣闊世界”的探索也並未停止,他的挑戰之路還在繼續:競速疊杯、水下憋氣復原魔方數量、倒挂復原魔方……

就在記者採訪期間,他拿到了人生的第八個吉尼斯世界紀錄——破解6層漢諾塔世界紀錄,33.04秒!夏焱的下一個目標,是做亞洲擁有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多的人。

挑戰上癮,意義在哪……很多次,夏焱都會面臨諸多質疑,他的回答往往就一句話——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到極致,這就是挑戰的價值。(記者孫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