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1月20日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日發表聲明,對美國重返《巴黎協定》和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歡迎。

資料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資料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拜登當天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後簽署一系列行政命令,其中包括美國將重新加入《巴黎協定》和世衛組織。

古特雷斯在聲明中説,2020年氣候雄心峰會後,多個碳排放大國承諾未來將實現碳中和,這些國家的碳排放佔全球總量的一半。美國重新加入《巴黎協定》,以及拜登總統做出的承諾意味著,佔全球碳排放總量三分之二的國家承諾實現碳中和。

碳中和是指企業、團體或個人測算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産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以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方式,抵消自身産生的排放,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拜登在去年12月曾表示,美國將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

古特雷斯説,期待美國發揮領導作用,加快全球實現二氧化碳“凈零排放”(net zero)的努力。古特雷斯特別提出,希望在今年晚些時候舉行的格拉斯哥《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屆締約方會議之前,美國能夠提出一項新的國家自主貢獻承諾,包括具有雄心的2030年氣候目標和氣候融資計劃,這將成為美國領導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將致力於與拜登總統和其他領導人密切合作,克服氣候緊急情況,更好地從新冠疫情中恢復。

古特雷斯當天在另一份聲明中對美國重返世衛組織表示歡迎。他在聲明中説,支援世衛組織對於全世界更好地協調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絕對至關重要”。疫苗是抗擊新冠疫情的重要工具,美國加入並支援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將有利於確保所有國家公平獲得疫苗。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期間,美國退出眾多國際組織和多邊條約。2020年7月,美國宣佈退出世衛組織;同年11月,美國正式退出《巴黎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