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比什凱克1月20日電(記者關建武 努爾然)吉爾吉斯斯坦中央選舉委員會20日召開會議,確認扎帕羅夫當選總統。

吉爾吉斯斯坦10日舉行總統選舉並就國家政體舉行全民公投。根據吉中選委20日宣佈的最終選舉結果,扎帕羅夫獲得79.20%的選票,排名第二的馬杜馬羅夫獲得6.79%的選票。

根據吉爾吉斯斯坦憲法規定,候選人獲得一半以上選票即可當選總統。吉中選委據此確認扎帕羅夫當選總統。

吉中選委當天還確認了全民公投的結果,即81.49%的投票選民支援總統制,10.91%的人支援議會制,4.47%的人對這兩種體制均不支援。

2020年10月4日,吉爾吉斯斯坦舉行議會選舉。多個落選政黨對初步選舉結果表示不滿,舉行抗議集會並與警方發生衝突。吉中選委當月6日宣佈議會選舉結果無效,時任總統熱恩別科夫15日辭職,總理扎帕羅夫代行總統權力。當月24日,吉中選委決定於2021年1月10日舉行總統選舉。

吉爾吉斯斯坦曾于2010年6月舉行全民公投並通過新憲法,國家政體由總統制過渡到議會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