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春1月20日電(記者高楠)記者20日從吉林省通化市疫情防控第七場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目前,通化市區所有小區全部實行封閉管理,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于當日7時啟動。

20日1時,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科學劃分、精準防控等工作要求,將東昌區全域調整為高風險區。

通化市市長李平介紹,從20日1時起,當地鐵路、機場、長途客車、計程車已全面停止運營,私家車不得進出城。市區所有小區實行封閉管理,保障水電、燃氣、供暖等公共服務的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醫護人員、軍人、公安、參加疫情防控人員,以及指定運營的商超、菜市場等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網點工作人員,確需生産且具有對員工實行全封閉管理條件的重點企業員工等,可憑單位證明、通行證、身份證出入小區。

當日啟動的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共設置570個檢測點。檢測採取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選擇在學校、廣場等場地開闊、通風良好的地點進行。通化市衛健委副主任車明亮介紹,當地對參加核酸檢測的工作人員實行科學組合,在每個檢測點都配備了充足的專業採樣、資訊錄入、秩序維護等人員,確保群眾不排長隊,減少等待時間。

“我們還派出兩個核酸採樣技術指導監督組,對採樣工作進行巡迴檢查監督指導,確保採樣品質和檢測的精準度。”車明亮説,針對檢測中可能採到的陽性樣本,當地已制定應急處置預案,以實現快速定位,匹配追蹤,有效控制病毒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