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濟南1月19日電(記者邵魯文)記者從19日召開的山東省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今年春運面臨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貨物順暢通行和阻斷疫情傳播的多重壓力。山東已按照減少人員流動、加強人員防護的原則,科學制定運輸方案,全面加大運力投放,滿足春運旅客出行需求。

據介紹,春運前期,山東實施減少人員流動的一系列倡導措施,2021年春運山東客流量將明顯低於常年,預計春運期間山東將發送旅客3020萬人次,較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下降33%左右。在客流結構方面,短途客流佔比將上升,小客車出行明顯增加。

山東提出,從嚴從實抓好春運安全生産工作,全面加強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堅決杜絕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確保春運安全生産形勢穩定。通過做好春運道路疏堵保暢、優化運輸銜接、擴大“無接觸”售檢票服務、開展志願服務、確保重點物資運輸等多項措施,提升春運服務保障品質。

山東還要求,各級各單位要充分預估風險挑戰,按照減少人員流動、減少旅途風險、減少人員聚集、加強人員防護的原則,科學制定運輸方案和應急預案及時響應,全力做好春運疫情防控工作。

山東各種運輸方式將全面加大運力投放。其中,道路運輸計劃投放省、市際線路班車1.04萬輛,客運包車0.79萬輛,公交車6.3萬輛,計程車7.2萬輛,網約車3.5萬輛;水路運輸投放客運船舶185艘,提供客位4.53萬個、車位2690個。鐵路運輸方面,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在圖定線路455.5對的基礎上,安排臨客49.5對,其中直通臨客23對,管內臨客26.5對;民航運輸方面,計劃起降5.2萬架次880萬個座位,基本滿足航空旅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