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疫情總體得到有效控制,但反彈風險絲毫不能忽視。近期,境外疫情持續擴散蔓延,我國多地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通知》提出了7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各地要強化應急指揮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工作專班,保持24小時運作狀態,嚴格執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各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相關負責同志分兵把守,發生聚集性疫情的省份要成立前線指揮中心。

二是各地要對核酸檢測能力再摸底、再提升,制定核酸檢測組織工作預案,加強品質控制,對高風險人群定期開展檢測。國家衛生健康委統籌調配機動檢測隊伍,支援能力薄弱地區。

三是強化各方面協作,“平戰結合”組建流調隊伍,綜合運用資訊化等技術手段,“人”、“物”同查,開展多鏈條追溯分析。完善病毒基因測序能力佈局,發揮多機構病毒基因測序比對優勢。

四是各地要專班專人負責,按照“應隔盡隔、一人一間、集中隔離”的要求,提前準備隔離房間,做到隔離人員12小時內轉運到集中隔離場所。嚴格隔離場所設置和管理,避免交叉感染。對高風險地區要進行入戶“拉網式”排查。

五是各地要選擇綜合救治力量強的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配足重症監護床位,建立健全多學科綜合診療制度,實行規範化同質化治療。發現感染者後確保2小時內轉往定點收治醫院。強化院感防控,對發生院感的醫療機構全國通報,情節嚴重的依法依規從重處理直至吊銷執業許可證。

六是強化農村地區網格化管理,加強疫情監測,落實“村報告、鄉採樣、縣檢測”規定和相應的處置流程,嚴格落實首診報告制度。壓實鄉鎮黨委政府、村兩委等責任,引導減少聚集性活動。對春節返鄉人員做好資訊登記和日常健康監測。

七是嚴格按照要求診斷報告病例,任何地方不得擅自增加會診、復核等程式。及時發佈疫情資訊,疫情所在地市每天召開發佈會,所在省份在疫情初期及時主動發聲。引導群眾持之以恒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常態化防控要求。對留在當地過春節的群眾做好關心關愛。按照“非必要不阻斷”原則,保障應急物資運輸車輛快速便捷通行。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細化實化各項措施,強化督導檢查,建立通報機制。切實履行防控投入責任,關心關愛一線疾控人員、醫務工作者、社區防控人員等。各省份要在春節前開展疫情防控應急演練,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對演練情況進行檢查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