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新冠疫苗到底有多火?

1月17日,巴西衛生監管機構Anvisa緊急批准使用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生産的新冠疫苗,在疫情進入致命的第二波之際,快速啟動疫苗接種。

同日,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柬埔寨政府已經接受來自中國的100萬劑新冠疫苗,並將為50萬人免費接種。而他本人也將進行疫苗接種。‍

16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冒著寒風,親赴機場,迎接來自中國的100萬劑新冠疫苗。

14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安卡拉城市醫院接種中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

13日,印尼總統佐科在總統府打了第一針新冠疫苗,這針疫苗同樣來自中國。

土耳其衛生部長科賈也于當天接種了中國疫苗,成為土耳其疫苗接種中國疫苗的第一人,他還在電視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疫苗,安全!

1月10日,塞席爾總統辦公室發佈消息,包括總統拉姆卡拉旺在內的塞席爾主要政治領導人和多名衛生工作者,相繼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生産的新冠肺炎疫苗。

外國領導人和政府高官,現身説法,親自“帶貨”,並給予了中國疫苗積極的評價。

中國疫苗的有效性如何?

中國的科興疫苗已經在多個國家進行了三期試驗。

來自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亞三期試驗的中期數據表明,該疫苗的有效性分別為91.25%和65.3%。

1月18日,亞塞拜然的趨勢通訊社援引土耳其《沙巴日報》的報道稱,上週六,在第二波疫情中,土耳其的確診病例開始出現下降趨勢。

土耳其向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採購的首批300萬劑疫苗分于2020年12月30日清晨運抵安卡拉埃森博阿機場。(土耳其衛生部提供)

報道特別提到,上週四土耳其剛剛開啟了一場大規模的新冠疫苗接種行動,而這批疫苗是來自中國的。

這也就是説,在忽略其他影響因素的情況下,《沙巴日報》傾向於將新增病例的下降歸功於疫苗的接種。

但近來,總有西方的媒體寧可在一些並沒有太大對比意義的數據上大做文章。

1月7日,多家西方主流媒體借巴西“下調”中國科興疫苗有效性數據的事情大肆炒作該款疫苗有效性不足,無法跟西方疫苗“有效性”相提並論。

他們所指的事情無非是,巴西的研究人員最初表示,在他們的臨床試驗中,該疫苗的有效性為78%,2021年1月卻又將這一數字修正為50.4%。

這究竟怎麼回事?

《自然》雜誌對此進行了解釋。

該雜誌一篇論文中認為,巴西“下調”疫苗有效性數據,並不意味著中國疫苗沒有效果,而是因為“流動效應”。同時,文章披露,來自中國的新冠疫苗在重症預防上效果更顯著。

在經濟學上,流動效應指的是,貨幣供給增加的同時,個人對於貨幣的實際需求不變,個人持有的貨幣會存在機會成本,於是就會減少貨幣的持有,比如存入銀行,從而導致了利率的降低。

而在此次疫苗有效性驗證上,囊括的人群多了但實際需求量並未發生改變,就導致了所謂的有效性“下降”。

(有點繞吧,就是説,第二次修正的數據是在接種疫苗的人群數量增加的情況下統計的。)

而1月13日,聖保羅州官員和布坦坦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也對此進行了解釋。

他們將新冠病例分為六類:無症狀、非常輕微、輕微、I類中度和II類中度,以及重度——其中,前兩類並不需要特別的醫療援助。

之前公佈的78%的有效性,是針對後四類需要進行救治干預的感染者而言的;50.38%的有效性,則是將出現非常輕微症狀的感染人數也包括了進來。也就是説,當非常輕微症狀者(第二類)入組進行統計之後,這種疫苗的有效性才出現了“下滑”。

另外,根據彭博社的消息,一名參與巴西試驗的研究人員解釋説,數據出現偏差還可能是因為這兩次疫苗的接種間隔不足兩周,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參與者的免疫達到反應高峰。

在最後,刊登在《自然》雜誌上的這篇研究論文還認為,根據迄今報告的數據,中國的疫苗是最安全的,因為只有極少數人有輕微的症狀,如頭痛等。

所以説,中國疫苗靠譜,是重症剋星,且安全性極高。

千萬別被西方媒體的“斷章取義”帶了節奏。

你pick哪一款疫苗?

在醫學界,評估疫苗的兩個核心指標無外乎有效性和安全性。

但安全性始終是置於首位的——總不能打了疫苗反而生病了,或是對人體造成了巨大的不良影響。

反觀西方某種疫苗,美國一名護士注射疫苗後當場昏厥,挪威23名老人注射後接連死亡……讓人不禁抹了一把冷汗。

我們並非要單純對比疫苗孰優孰劣,而是某些西方媒體厚此薄彼的態度,確實令人心寒。

《印度商業標準報》1月16日發佈了一篇標題為《在挪威,輝瑞新冠疫苗致23死,中國狠狠扇了沉默的美媒一耳光》的文章。

文中稱,23人死亡是一個很大的數字。但令人驚訝的是,主流西方媒體並沒有立即報道此事,好像他們已經達成了共識。美國和英國的主流媒體顯然只是輕描淡寫地略過了這些人的死亡。相比之下,他們卻不放過任何機會炒作不利於中國疫苗的消息,試圖毀掉公眾心中對中國疫苗的信任與好感。

外國網友不禁感慨:“難怪他們著急叫囂自己疫苗95%的有效性,並迫不及待開始分發。”“西方媒體總是本著‘白人至上’主義,歪曲事實,甚至肆意製造謊言對抗其他國家。”

而這才是某些媒體或有意或無意,抹黑中國疫苗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