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20日電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任期最後一週沒有離開白宮,也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當地時間19日下午,白宮發佈了他在離任之際的告別演講視頻,他在視頻中細數了政策成就,並譴責了國會騷亂事件;另一方面,當選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場地已佈置完畢。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特朗普低調發佈告別演講

在白宮度過任期的最後一天

當地時間18日晚,特朗普在白宮錄製了一段告別視頻,並由白宮在當地時間19日下午發佈。特朗普在視頻講話中強調了其政府在過去四年中的主要成就,並再次譴責了國會騷亂事件。

“本週,新政府將就職,我們祈禱其能繼續保持美國的安全與繁榮。”特朗普在視頻中説,“我們做到了我們一開始承諾的事情,甚至比承諾做的更多。”

在視頻中,特朗普細數了他的成就,提及他為美國人辛勤工作,為被遺忘的群體抗爭。他還提及了自己在任內沒有發動任何對外戰爭,並仍將經濟復蘇視為功勞。“我經歷了艱苦的戰鬥,最艱苦的戰鬥,最艱難的選擇,因為那是你們選舉我的原因。”他説。

當地時間1月6日,美國參眾兩院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的聯席會議,因現任總統特朗普支援者闖入國會大廈引發大規模騷亂而被迫中斷,現場極度混亂。圖為美國華盛頓的美國國會大廈前火光四起。

特朗普在視頻中未提到拜登,但談到了1月初國會騷亂事件。他稱:“所有美國人都對我們的國會遭襲擊感到震驚。政治暴力等於在攻擊我們作為美國人所珍視的一切。這是永遠不能容忍的。”

當地時間18日晚些時候,特朗普錄製了這段視頻。當天,來自華盛頓一家搬家公司的卡車抵達特朗普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

在卸任前的最後一天,特朗普與助手們舉行了最後的會議,在橢圓形辦公室拍照,密切注意他精心計劃的離職儀式,並接受特勤局關於拜登就職典禮的安全簡報,但他將不會出席拜登就職典禮。

  圖為1月18日,國會大廈的總統就職典禮禮臺。 中新社記者 陳孟統 攝

拜登就職典禮場地佈置完成

12位國民警衛隊成員被調離安保隊伍

拜登將於當地時間1月20日中午在華盛頓特區宣誓就職,典禮場地已佈置完畢。在華盛頓“國家廣場”的草坪上,插了近20萬支各色旗幟,代表著因新冠疫情和安全措施無法出席典禮的美國人。

另一方面,為應對新總統就職日前後可能發生的暴力事件,全美繃緊神經,首都華盛頓更是嚴陣以待。國防部官員19日表示,聯邦調查局(FBI)審查後,12名參與就職典禮安保的國民警衛隊成員被解除任務。

據陸軍上將霍坎森(Daniel Hokanson)表示,其中有2人因“不恰當的”的評論和短信,而被查處。

霍坎森稱,另外10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因在審查過程中,被發現有可疑行為而被解除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