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巴格達1月19日電(記者張淼)伊拉克政府19日宣佈,將原定於6月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的日期推遲至10月10日。

伊拉克總理辦公室當天發表聲明説,伊拉克內閣當天與伊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就推遲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的建議進行討論後,一致同意將選舉日期從6月6日推遲至10月10日。

聲明説,做出這一決定是出於“重要的技術原因”,希望通過讓每個人都能獲得自由公平參與選舉的機會,確保選舉的公正性。

伊拉克總理卡迪米在聲明中表示,經過數月的軍事與安全準備,政府有能力保障選舉的安全。

自2019年10月起,伊拉克多地爆發示威活動,示威者抗議政府腐敗、服務不力及失業率居高不下,並呼籲提前舉行國民議會選舉。同年12月1日,伊國民議會批准時任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辭職。2020年5月7日,卡迪米宣誓就任伊新總理。同年7月31日,卡迪米宣佈將原定於2022年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提前至2021年6月。

本月17日,伊拉克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在對提前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的時間表進行評估後建議推遲舉行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