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在一波三折中即將完成換屆交接,被《華盛頓郵報》評為“史上最差國務卿”的蓬佩奧,也將演完他在“紙牌屋”裏的荒誕戲。

就在即將卸任之前,蓬佩奧依然在扮演著政治“匹諾曹”的角色,在疫情防控、臺海、新疆、香港等議題上頻頻炮製謊言、大搞“末日瘋狂”,企圖將“遺毒”包裝成“遺産”,繼續禍害荼毒中美關係。

過去數年中,蓬佩奧堪稱是搞“謊言外交”的登峰造極者。作為一名曾任職中情局局長的國務卿,他在爭議之中上任。幾年來,這個經常把“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這才是美國不斷探索進取的榮耀”挂在嘴邊的無良政客,迅速將美國國務院“中情局化”,其言其行歇斯底里、毫無下限,屢屢突破世人的文明認知,極盡羞辱了外交官的職業操守。日前,有美國媒體專門刊文指出:“蓬佩奧的謊言太多了,多到連一份報紙都不足以記錄他所有的謊言。”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年來,一撥蓬佩奧式的美國政客動輒顛倒黑白、信口雌黃。他們肆意揮舞極限施壓之矛,茍行極盡無恥之舉,大搞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對國際秩序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壞,遭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反對與譴責。曾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的圖斯克如此感嘆:“有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

“謊言外交”,害人害己。蓬佩奧任上對美國同其他國家關係、對美國家形象和聲譽所造成的損害,比以往任何一屆政府都多。“美國形象”的幻滅,“民主燈塔”的黯淡,“國際雙標”的馳名,身為國務卿的蓬佩奧可謂“功不可沒”。這樣的蓋棺論定,不僅是中國廣大民眾的強烈感受,同時也是國際社會以及美國國內許多堅守良知之士的普遍共識。

疫情暴發以來,蓬佩奧的荒誕言行愈加令人唾棄。他不但不思抗疫,反而變本加厲推動斷供世衛組織,“拆臺”國際防疫合作,頑固推行對別國的所謂制裁,致使人道主義災難不斷擴大。

特別是面對美國國內愈加洶湧的疫情,面對高居世界第一的疫情確診和死亡人數,面對“我不能呼吸”的美國民眾憤怒吶喊,身為國務卿的蓬佩奧居然熟視無睹。無怪乎人們感慨,蓬佩奧動輒揚言“與這國、那國人民站在一起”,卻唯獨不與美國人民站在一起。

被蓬佩奧式“謊言外交”攻訐抹黑最多的,中國無疑是其中一員。走馬上任之初,蓬佩奧也就中美關係的發展説過一些“客套話”。然而,當洶湧疫情掀開某些美國政客的“治下之亂”時,當其失德失能失職亟需轉移視線轉嫁矛盾時,蓬佩奧等政客開始不斷撕下自己偽善的面具,無所不用其極地“甩鍋”中國。

非但如此,蓬佩奧還蓄意曲解中美交流合作的歷史,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讓美國完全沒有了一個大國應有的樣子。尤其是他賣力撬動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不斷設置居心叵測的“絆腳石”,惡意滿滿地掀起破壞中美關係的狂風巨浪。只要能滿足個人骯髒的政治私欲,他哪管中美關係“洪水滔天”。

就在去年,蓬佩奧在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了臭不可聞的反華演講,全面否定中美關係歷史,極力渲染“中國威脅”,意圖挑動意識形態對立,把世界重新引向對抗的老路、邪路。然而,這種充滿著冷戰腐臭的“咆哮”,不僅應者寥寥,就連美國人自己都看不下去。《紐約人》週刊網站評價説,“蓬佩奧的講話損害美國長遠利益,這屆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與其他外交政策一樣註定失敗”。

謊言就是謊言,公道自在人心。蓬佩奧荒唐透頂的所作所為,讓其變得人見人厭、國見國煩。他在卸任前計劃的訪歐行程,也因“不受待見”而被迫取消。在一條越走越窄的歷史不歸路上,蓬佩奧的身影愈發“煢煢孑立,形影相吊”。誠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所言,蓬佩奧之流為一己之私利不擇手段打壓中國,蓄意破壞中美關係,違背中美兩國人民友好民意,必將遭到歷史的審判。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蓬佩奧等政客無恥讕言,絲毫撼動不了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鋼鐵意志和鏗鏘步伐。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為世界促發展,為人類謀健康,在危機時刻、巨變之年,彰顯了負責任大國應有的風骨與擔當。蓬佩奧對中國的抹黑攻訐,與中國社會的欣欣向榮、團結一心形成鮮明對比和強烈反差,也成為中國人民深刻認識自己、重新認識美國,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昂首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生動教材。

蓬佩奧走了,蓬佩奧式的鬧劇會徹底結束嗎?在這個問題上,善良的人們不能太樂觀、不應抱幻想。像他這樣的無良政客,換身“馬甲”,依然會繼續興風作浪,阻撓中美關係改善。對此,中美雙方應一道努力,排除各種干擾阻力,對蓬佩奧留下的政治“遺毒”保持警醒、刮骨去毒。實現中美關係平穩過渡,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蓬佩奧走了,卸任前依然謊話連篇、聒噪不已。對此,借用當年毛澤東同志針對國際反華勢力寫下的這首詞為其“送行”:“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別了,蓬佩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