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減在兩國駐軍 引盟友持續擔憂

美軍想從阿伊抽身,沒那麼容易(環球熱點)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克裏斯托弗·米勒1月15日表示,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軍人數已于當天分別減少至約2500人。目前駐阿美軍人數已降至阿富汗戰爭開始以來的最低水準。近年來,美國試圖加速推進在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索馬利亞等國的撤軍進度。然而,美軍撤離阿富汗、伊拉克,再次牽動阿富汗及中東局勢敏感神經。

戰略收縮 持續撤軍

據法新社消息,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克裏斯托弗·米勒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軍人數下降體現出伊拉克安全部隊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能力的提升,並不代表美國政策發生變化。美軍和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軍隊將繼續在伊拉克存在,以確保徹底擊敗“伊斯蘭國”。美國國防部將繼續推進駐阿美軍今年5月前全部撤出的計劃,但未來撤軍計劃的實施將視具體情況而定。

此次撤軍是美國近年來不斷減少阿富汗、伊拉克駐軍人數行動的一環。2001年,美國于“9·11”恐怖襲擊後發動阿富汗戰爭。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美國在阿富汗駐軍在2013年曾達到11萬人。

近年來,美國白宮不斷發佈“撤軍令”:2018年12月,宣佈撤回駐敘利亞美軍;2020年6月,宣佈大幅裁減駐德國美軍;9月至11月,幾次設定從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時間表。2011年底,美國從伊拉克撤軍,僅留少量軍人。2020年2月,美國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簽署協議。美方承諾在135天內把駐阿美軍從大約1.3萬人縮減至8600人,剩餘的美軍和北約聯軍士兵將在14個月內(2021年5月前)撤離阿富汗。2020年11月,米勒宣佈,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駐軍將在2021年1月中旬前分別減少到2500人。當時約有4500名美國士兵在阿富汗服役,3000人在伊拉克服役。

“美國減少在阿富汗、伊拉克的駐軍人數,是一個長期趨勢,也是美國該地區戰略思維變化的必然選擇。”西北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教授王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今,美國政府則將阿富汗及中東作為需要權衡利弊得失的對象。美國對外干涉的信心在下降,開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美國國內事務及與國家安全更加緊密相關的事務中。

“美國優先” 盟友不滿

美軍削減在阿富汗、伊拉克的駐軍人數,牽動著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北約盟友的神經。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2020年11月,米勒提出將減少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駐軍時,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警告稱,北約已在阿富汗接近20年,沒有一個北約盟國希望繼續駐軍超過必要時間。然而,過早撤出或未經協調撤出將付出巨大代價:阿富汗或將再次成為“恐怖分子對西方發動襲擊的平臺”,國際恐怖分子很可能在阿富汗壯大勢力,併發動針對北約國家的襲擊。

“美國從阿富汗、伊拉克撤軍,涉及美國與該地區國家以及北約盟友的多方關係。”王晉認為,阿富汗政府並不願意美軍撤走,伊拉克國內的一些政治派別也希望美軍留下。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等地區鄰國更希望美軍留下,因為美軍的介入,意味著美國在阿富汗問題、伊拉克問題中充當著某種受地區國家接受的戰略角色。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以及北約盟友希望美國能繼續承擔維護地區政治平衡的責任。

“退出海外衝突一直是‘美國優先’政策的核心內容之一。”《紐約時報》網站報道稱。王晉分析,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消耗大量精力,卻未能成功將極端主義完全扼殺。結束美國在該地區長期且代價高昂的軍事干預,撤回在該地區的美軍士兵,是美國一段時間以來的一大目標。

長期趨勢 全部撤軍

彭博社網站報道稱,此次美軍倉促撤離可能會使阿富汗、伊拉克的極端勢力獲益。據路透社報道,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表示,留下的美軍將繼續執行兩項核心任務:援助阿富汗安全部隊和打擊極端組織。

美國國防部一份2019年的統計報告顯示,從2001年9月11日至2019年9月30日,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地的戰爭開支已經超過1.57萬億美元。阿富汗戰爭已成為美國持續時間最長的一場戰爭,作戰和海外駐軍給美國帶來了極為龐大的戰爭開支。

“美國繼續減少在阿富汗及中東地區的投入,將是大趨勢。”王晉指出,美軍在該地區戰略佈局的深層矛盾在於,一方面,美軍的介入打破了地區政治平衡,阿富汗、伊拉克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的滋生,某種程度上與美國干涉是相關的。另一方面,近年來美軍一直在與極端組織進行鬥爭,確實為打擊當地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發揮了一定作用。

王晉分析,從軍事角度看,在複雜的地緣政治現實面前,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的數千名士兵,無法滿足保護地區安全的需求。隨著駐軍的不斷撤離,留下的數千名士兵將處在危險前線。

美媒指出,隨著阿富汗塔利班組織與阿富汗政府間的衝突加劇,美國將面臨一道新的難題:美國希望撤軍,但阿富汗政府更希望美國成為一個“可靠的盟友”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