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從理論和實踐上,從政治的高度上,對貫徹新發展理念作了深刻闡述,提出了新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為什麼新發展階段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

2021年1月1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強調“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建議》的説明中指出:“必須強調的是,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

學懂弄通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極端重要性。

01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的高度上深刻認識,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

黨的十九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經濟發展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既是全局性轉變,也是歷史性跨越。

為什麼新發展階段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

近年來,江蘇省句容市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實踐中,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圖為句容市下蜀鎮空青村范巷自然村景色(2020年10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在新時代新階段,黨領導經濟工作必須更加堅決地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只有這樣做,才能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才能從全局上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健康發展。

堅持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四個堅持”的重要內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在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中佔有重要地位。我們一定要從新時代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新高度上深化對新發展理念的認識。

02 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上深刻認識,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黨中央順應歷史發展大勢作出的科學判斷和主動作為。

新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也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因此,不能把新發展理念看小了、看低了、看窄了、看短了,要從大局和大趨勢上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幹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這兩個大局之間有著多方面、深層次的聯動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造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原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反過來又會深刻影響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看清這兩個大局及其相互作用的態勢,有助於我們精準定位當今中國發展所處的歷史坐標與世界坐標,在幹事創業時自覺胸懷大局,在謀劃工作時自覺服從大局。

為什麼新發展階段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

“十三五”時期,“天眼”望天、“蛟龍”探海、超級電腦競逐榜首,北斗導航全球組網,5G網路加速成型,數字經濟佔GDP比重超三成,創新驅動發展成果與廣闊的應用場景交匯融合,支撐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圖為2020年5月26日,在河南省鄧州市小楊營鎮安眾村,加裝有北斗導航系統的拖拉機在無人駕駛狀態下播種。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攝

要清醒認識到,只有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堅持新發展理念,才能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完成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而影響和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向著有利於我們的方向發展。

提出並要求全黨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正是習近平總書記胸懷民族復興全局、準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綜合分析國內外各方面風險挑戰,作出的重大判斷和戰略決策。我們一定要從“兩個大局”互動的高度上來進一步認識新發展理念的重大意義。

03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高度上深刻認識,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長期指導方針。

“十三五”時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決定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臺階,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對外開放持續擴大,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這些成就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新發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兩個階段安排,充分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劃,對2035年遠景目標的展望,都更加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要求。

為什麼新發展階段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

2020年5月12日,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大坪村的村民們在進行危舊房改造。搬進修整一新的房子,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提升。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攝

比如,到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等等。

試想,如果我們不按照新發展理念去做,這些美好目標能夠實現嗎?肯定實現不了。相反,我國發展還會走彎路,甚至走回頭路,幾代人追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民族復興夢想都將成為泡影。因此,必須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實現“十四五”規劃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新發展理念的科學性已經被實踐所充分證明,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衷心擁護。我們要站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新時代新階段新的認識高度上,立足當前,著眼未來,更加深刻地理解新發展理念的重大意義,從內心深處不斷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的信心和決心,繼續沿著這一正確的發展方向奮力前行。

策劃:周昭成

製作:徐輝冠

審核:李文閣 閆玉清

監製:李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