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印度媒體報道,一個由100名印度軍事專家組成的小組將於1月底抵達俄羅斯,學習S-400防空系統的具體操作。美國駐印度大使肯尼斯·賈斯特表示,美將根據《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對印度採購俄制S-400防空系統的行為進行制裁。據此可以判斷,未來一段時間,印美兩國關於S-400防空系統的博弈可能再次成為熱點。

S-400防空系統作戰半徑達380千米,可應對偵察機、戰術導彈、中程彈道導彈、超音速目標、巡邏機等。一段時間以來,S-400防空系統軍售問題多次引發國際爭論。比如,在土耳其引進S-400防空系統一事上,各方拉鋸多時,最終美方阻撓未果。土耳其方面近期表示,願意在技術轉讓條件下購買第二批S-400防空系統。俄羅斯與印度于2018年10月簽署可供5個團使用的S-400防空系統採購合同,交易額達54.3億美元,預計2023年4月交付完畢。

眾所週知,特朗普就任總統後,美國政府將“印太戰略”提升到新高度,因此,更加注重與印度的軍事合作。然而,印度引進S-400防空系統,意味著未來印度仍將與美國的主要競爭對手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這無疑令美國非常不滿。自2018年以來,雖然印度政府一直嘗試獲得美方豁免,但特朗普政府多次提出制裁威脅,並向印方提議使用美方提供的防空系統。

賈斯特近期表示,美國法律賦予美國政府對與俄羅斯達成購買防務裝備協議的國家實施嚴厲制裁的權力,制定這項法律並不是為懲罰美國的朋友和盟友,但印度必須決定是否擴大與美國的合作。為擴大與華盛頓的合作,新德里必須在與其他國家開展技術合作時作出取捨。

在美方態度強硬並揚言制裁的情況下,印度仍不斷推動S-400防空系統交易,也是出於自身利益考慮。一方面,印度確實希望美國在印度洋地區的戰略規劃能與印度接軌,以彰顯其大國地位,實現其所謂大國抱負。另一方面,印度一直試圖在大國之間搞“平衡外交”,不願將自己的防務和安全牢牢捆綁在美國的“戰車”上。

另外,美國近年來對盟友和夥伴頻頻揮舞貿易制裁大棒,也讓印度感到十分不安。因此,對印度而言,“選邊站”並不可行,繼續在大國間搞“平衡外交”依然是首選。據印度媒體報道,目前印度已按照合同向俄羅斯支付高額定金,正在擬定後續付款機制,以便繞開美國制裁。

可以肯定的是,未來印俄S-400防空系統交易的任何進展都將觸動美國的敏感神經,不排除美方將以各種方式進行阻撓。2020年12月14日,美國國務院根據《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對土耳其採購俄制S-400防空系統進行制裁。隨後,今年1月4日,美國國會研究處發佈報告稱,印度斥資數十億美元向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系統的交易可能招致美國制裁。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客觀而言,美國發出的威脅具備一定可信度,但考慮到未來印度在美國全球戰略中的地位愈加重要,以及美國新政府上臺後可能出現的政策調整,美國的制裁能否落到實處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