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奧斯陸1月15日電 挪威藥品管理局網站15日發佈公告説,該國已發現23例與美國輝瑞公司新冠疫苗相關的老年人死亡病例。此外,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網站15日發佈公告説,包括挪威在內的多個歐洲國家被輝瑞通知暫時減少疫苗供應。

挪威藥品管理局在公告中説,已經對其中13例死亡病例進行評估,死亡原因可能與疫苗引發的發熱、噁心等不良反應有關,這些不良反應可能造成體弱老年人死亡。公告説,美國輝瑞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生産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在臨床試驗中未納入身體狀況不穩定或有急性疾病的人,也鮮有超過85歲的人參加試驗。而挪威給一些有嚴重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接種了輝瑞疫苗。

公告説,不排除接種疫苗之後數天內出現的發熱和噁心等不良反應可能造成有嚴重基礎疾病者病情加重甚至死亡。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已更新疫苗接種指南,對體弱老年人接種疫苗提出了更具體的指導意見。

另據外媒報道,世界衛生組織一名發言人表示,已得知挪威有23人在接種輝瑞疫苗後死亡,世衛組織將與挪威有關方面保持聯繫,密切跟蹤相關調查。

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當天在一份公告中説,輝瑞已通知將從下周開始的一段時間內減少疫苗供應,原因是輝瑞將調整生産程式增加産量,包括挪威在內多個歐洲國家的疫苗供應將暫時受此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