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軍隊選人用人的基本規範

——認真學習貫徹《現役軍官晉陞任用暫行規定》

■解放軍報評論員

日前,中央軍委印發《現役軍官晉陞任用暫行規定》。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選人用人重要決策指示的實際舉措,是新時代做好軍官晉陞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純正選人用人風氣、提高選人用人品質的重要制度保證。

用人導向是最根本的導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就幹部選拔任用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科學回答了選什麼樣的人、從哪選人、怎麼用人等一系列帶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規定》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眼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總結固化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幹部選拔任用的成熟經驗,調整重塑軍官晉陞任用制度,切實以先進的改革理念、科學的制度機制,選忠誠之將、打仗之才,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確保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為官擇人者治,為人擇官者亂。”選人用人首先要明確標準。《規定》一個最為鮮明的特徵,就是堅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軍隊好幹部標準,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按照打仗要求細化規範軍官晉陞任用的資格條件,強化分類分級選拔和大範圍衡量比較,強化注重基層、注重實幹、注重官兵公認的導向,確保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就配什麼樣的人,好中選優、優中選強,把合適的人用到合適的崗位上。

程式公平是實現結果公正的重要保證。《規定》圍繞精準科學選人用人,以科學分解和配置用人權力為主線,優化選人用人的必經流程,充實了分析研判和動議、推薦兩個環節,使晉陞任用各環節更加嚴密規範、耦合銜接,形成既相互協調又相互制約的運作機制,切實提高軍官晉陞任用的科學性和精準度。同時,適應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要求,明確軍官晉陞任用工作“十個不得”紀律要求,剛性規範黨委和有關部門等在軍官晉陞任用工作中的責任,不斷鞏固發展導向鮮明、機會公平、官兵認可的選人用人風氣。

各級黨委要以對黨和軍隊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帶頭學習宣傳《規定》、貫徹落實《規定》,充分發揮領導把關作用,嚴格按原則按政策按規矩按程式辦事,公道對待軍官、公平評價軍官、公正使用軍官,著力凈化生態、樹好導向,切實把忠誠乾淨擔當的好幹部選出來、用起來,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組織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