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合肥12月5日電 (范宇峰)今年以來,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區信訪局會同淮北市杜集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以“矛盾問題攻堅化解年”為抓手,開展退役軍人信訪排查工作,變退役軍人陳情為幹部下訪,主動到矛盾問題中去,做到感情融洽、心理相通、化解矛盾。

為全力推動退役軍人信訪矛盾化解工作落實,兩部門結合開展擁軍優屬活動,深入開展“雙四一”“愛心送進光榮門”等,了解退役軍人生活中存在的困難和各項政策落實情況。對生活困難以及有重大貢獻的軍屬、重點優撫對象進行走訪慰問;對“三屬”、在鄉復員軍人、困難退伍軍人等六類人員建立了常態化聯繫機制;對退役軍人訴求反映集中、矛盾突出、生活困難、幫扶解困不夠等問題展開集中摸排,切實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兩部門積極暢通信訪渠道,認真辦理退役軍人反映的訴求,切實維護保障好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及時足額發放各類優扶資金,解決了233名下崗失業退役軍人再就業問題,為979名退役士兵辦理了社保接續,組織291名退役士兵參加技能培訓並取得了相應的資格證書,組織退役軍人參加各類招聘會12場,實現了130名退役軍人就業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