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個全國“憲法宣傳周”,12月4日是第七個國家憲法日。連日來,全國各地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揚憲法精神”主題活動,在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前不久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黨全國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

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內容。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要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從召開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三十週年大會,到修改完善憲法;從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到積極穩妥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從設立國家憲法日,到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為保證憲法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憲法集中體現了黨和人民的統一意志和共同願望,是國家意志的最高表現形式。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要在全黨全社會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憲法意識。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更加堅定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必須更加堅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把憲法精神內植於心、外踐于行,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嚴格遵守者、自覺運用者、堅定捍衛者,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開創全面依法治國新局面,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