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許愛軍 周家旺)成立2200多支“首都老兵”志願服務隊,2.5萬餘名退役軍人在社會服務、矛盾化解、政策宣講、搶險救災等方面發揮作用……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日前介紹,北京市深入學習推廣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首都老兵”志願服務品牌,推出“首都老兵”志願服務隊伍,推動形成退役軍人參與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

北京市16個區及所轄街道(鄉鎮)成立“首都老兵”志願服務隊伍和多支具有屬地特色的文化活動隊和興趣小組,社區(村)至少建立一支10人以上的綜合型志願服務隊,吸收熱心公益事業的退役軍人、軍休幹部、軍人家屬、社會人員及退役軍人工作者等加入志願服務隊。他們還建立分類服務體系,提供就業就醫、助餐助力、幫困解困、心理疏導等志願服務。疫情期間,由退役軍人組成的200多支志願服務隊、先鋒隊、突擊隊,主動到艱苦危險崗位阻擊疫情。

著眼更好發揮退役軍人作用,北京市把退役軍人事務工作納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雙報到雙服務”“接訴即辦”等事項,探索建立退役軍人“智慧管理、智慧服務”網路空間,提升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水準。依託“黨員E先鋒”工作平臺,引導退役軍人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參與街道、社區工作。

此外,北京市還發揮社會工作師、律師、心理諮詢師、人民調解員“三師一員”專業隊伍作用,為退役軍人無償提供政策諮詢、心理疏導、法律援助等服務,打造“老兵調解工作站”“軍旅驛站”“老兵書屋”等,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權益維護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