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妙惟肖!上海54歲電焊工繡出22米長“清明上河圖”

張興發展示十字繡版“清明上河圖”。供圖

中新網上海12月3日電  (記者 康玉湛)近日,在中建二局華東公司上海奉賢中電建項目門前廣場上,7名建築工人合力展開了一幅“清明上河圖”十字繡。然而,這幅十字繡的作者並不是一位女子,而是平日裏頭戴安全帽手握電焊槍的54歲漢子張興發。

記者在工地上見到張興發時,他正在做外架焊接工作。張興發告訴記者,這幅十字繡版“清明上河圖”是其歷時7年一針一線繡出,共有1643個人物,全長22米。記者看到作品上,不論是樹林稻田,石橋船隻,還是亭臺樓閣,都被一針針惟妙惟肖地繡了出來。

十字繡版“清明上河圖”局部。供圖

十字繡版“清明上河圖”局部。供圖

張興發説,自己是湖北利川人,從2000年開始做焊工,最初接觸十字繡,是希望在工作之餘,再“開拓”一門技藝,多賺點錢。“我的媳婦手部殘疾,還有兩個孩子正在讀書,2010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我開始接觸刺繡,希望能靠刺繡作品賣錢補貼家用”,張興發説。

然而,這份決心等來的不是支援和鼓勵,而是周邊人們的不解和嘲笑。但他堅定地認為憑自己的雙手掙錢養家,沒什麼可笑的。於是,每天早上天濛濛亮,張興發抓著焊槍就一頭紮在施工現場進行外架焊接,下班後便拾起一方繡布開始專注刺繡,以至於常常忘了時間,靠在床邊就睡著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家人、鄰居的質疑與流言蜚語都在張興發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孜孜不倦的穿針走線下慢慢消散。

焊工張興發工作之餘在十字繡。供圖

焊工張興發工作之餘在十字繡。供圖

安靜少語,眉目溫和,微微垂首,一方繡布在手間不停翻飛,穿針走線間一幅娟麗的十字繡漸漸成形。張興發從小畫作“四季平安”開始創作,隨後,“家和萬事興”“金陵十二釵”“八駿圖”等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十字繡作品,在他那粗糙的巧手下誕生。

回憶起第一次接到有購買意向的顧客電話時,張興發説,“當時都快要激動地跳起來,挂掉電話後,就高興地喊了出來。”記者了解到,利用工作之外的時間,張興發已繡織出30多幅主題作品。其中“金陵十二釵”等作品被人相中後,刺繡就真正成為他補貼家用的另一經濟來源。

一手電焊槍、一手繡花針,每當工友們問到他是怎麼做到“兩不誤,都在行”時,張興發表示,焊接和刺繡是有共同之處的,那就是需要有一顆平靜心。“刺繡講究一針一線,焊接講究一點一提,沒有平靜心,繡線會斷,焊條會粘,這兩種活雙管齊下,沉住氣、不放棄,一點點去做,就一定能有一個滿意的結果,人生不就是這樣嘛。”

張興發女兒張鬱説,自己從當初的不支援到如今的最支援,在自己的心中,爸爸就是撐起整個家的“英雄”,“爸爸腿上有車禍落下的舊傷,行動較慢,但是他不管怎樣也絕不服輸,永遠保持對生活的熱愛。”

如今,張興發白天仍然頂著安全帽,用手中的焊槍為上海的城市建設奮鬥;晚上他則戴上老花鏡、拿起繡花針,繼續用十字繡扛起家庭的重擔,認真過好每一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