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12月2日電  (記者 王修君)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日舉行的多地國防部醫療中心開幕視頻連線期間要求,從下周開始進行大規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普京説,“衛星—V”新冠疫苗已生産或將在幾天內生産超過200萬劑,這使得大規模接種成為可能。疫苗接種首先將從醫生和教師這兩類高風險人群開始。

普京表示,整個生産行業和醫療網路已經為大規模接種做好了準備,現在要邁出第一步。

俄羅斯副總理戈利科娃在連線期間表示,可能會在12月份進行大規模接種,政府正在評估擴大疫苗接種優先人群的可能性,自己將向普京彙報大規模接種準備工作的情況。普京則強調,不用彙報,而是要開始實施。

據俄媒消息,俄羅斯大規模疫苗接種將按照自願原則,免費接種。

2日,俄羅斯中央軍區、南部軍區等已收到了首批大量疫苗並開始為治療新冠病人的醫護人員進行接種。按照俄防長紹伊古的要求,計劃為40萬軍人接種新冠疫苗,到今年年底前計劃接種的軍人將達到8萬。

“衛星—V”由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研發,是俄註冊的首款新冠疫苗,目前已在俄多地開始生産。

據俄羅斯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消息,在過去一天內全俄新增新冠感染者25345人,累計感染者已超過234萬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