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尼泊爾旅遊、文化與民航部1日公佈的消息,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與印度首都新德里之間的直飛國際航班將於下周重啟。

該部聯秘布迪介紹説,目前相關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完畢,加德滿都至新德里之間的直飛國際航班將在未來7至10天內重啟。“印度有關部門之前通過外交渠道將復航計劃送給我們以進行協商。這是我們對印度方面的一個積極回應。”他説。

根據目前的安排,尼泊爾和印度會各安排一家航空公司執飛該航線。若日後航班數量無法滿足乘客出行需求,雙方會考慮增加航班數量。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尼泊爾在3月下旬決定暫停普通國際航班起降。9月1日,進出尼泊爾的部分國際航班恢復運營。不過,鋻於印度疫情依舊嚴重,加德滿都至印度新德里、孟買、班加羅爾的航線一直沒有恢復。

截至目前,尼泊爾已經與16個國家恢復了國際航班往來。但由於乘客數量不多,加德滿都特裏布萬國際機場日均起飛航班數量已經從9月初的約25架次回落至最近的約20架次。

國際遊客數量的多少直接決定了尼泊爾旅遊業的興衰,這也是尼政府不斷出臺有利於國際遊客抵尼的各類政策的背景因素。尼泊爾旅遊、文化與民航部部長巴特拉伊近日表態説,尼旅遊業在今年底有所復蘇,預計在2022年可以全面恢復正常。

印度民航總局在11月下旬宣佈,決定將進出印度的國際航班停運時間延長到今年12月31日。所以,加德滿都至新德里航線的恢復也將是印度少有的幾條能常態化運作的國際航線之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