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527起追繳國家一級文物近300件

圖為晉公盤。 韋亮 攝

中新網太原12月1日電  (記者 李庭耀)記者12月1日從山西省公安廳獲悉,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山西警方延伸打擊文物犯罪,截至目前,共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527起,追繳涉案文物49399件,其中包含晉公盤、義方彝等國家一級文物284件。

圖為義方彝。 張雲 攝

圖為義方彝。 張雲 攝

山西地處黃河中游,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地下文物蘊藏豐富,特別是晉南地區作為商周青銅器製造和使用的重要地區,一直被文物犯罪分子覬覦,盜掘古墓葬犯罪不斷發生並一度高發,嚴重威脅文物安全。

2018年,山西省公安廳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結合山西特點,把文物犯罪作為重要延伸領域,在全省部署開展為期三年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建立“三追一挖”“四不放過”打擊文物犯罪工作機制,通過破案件、打團夥、追逃犯、繳文物、查資金、摧網路,全面發起了向文物犯罪宣戰的雷霆行動。

資料圖:“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追繳文物第二次移交儀式”現場。 李庭耀 攝

資料圖:“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追繳文物第二次移交儀式”現場。 李庭耀 攝

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山西警方成功破獲文物犯罪案件1527起,抓獲文物犯罪嫌疑人2374人,打掉文物犯罪團夥240個,追繳涉案文物49399件,其中國家一級文物284件、二級文物468件、三級文物1621件,一度猖獗的盜掘古墓葬犯罪自2018年5月以來保持了“零發案”。

經權威機構和專家鑒定,山西公安機關追繳的文物上至新石器時期及夏商周,下至元明清,幾乎包含了中華文明進程的每一個時代,成為詮釋中華文明起源的有力實證。

去年4月、6月以及今年9月,山西省公安廳三次向山西省文物局移交追繳文物。通過三次移交,山西警方已向文物部門移交45493件追繳文物,其中國家一級文物257件、二級文物416件、三級文物1314件,晉公盤、義方彝、伯作彝鼎、龍紋銅盤等一大批文物均為“國寶重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