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3年多的建設,11月28日上午,廣西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正式通車,比原計劃工期整整提前了13個月。自此,全國唯一的仫佬族自治縣——廣西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結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39萬羅城縣群眾終於圓了期盼多年的“高速夢”。

“融河高速”是廣西重點推進的縣縣通高速項目,也是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 (2018~2030)中的“橫2線”賀州(靈峰)至隆林(板壩)公路的支線——桂林至河池高速公路的重要構成路段。融河高速項目起于柳州市融安縣潭頭鄉紅嶺村附近,與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連接,與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交叉,途經柳州市融水縣、河池市羅城縣、宜州區,終於宜州區德勝鎮全村附近,與宜州至河池高速公路相接。路線全長105.605km,主線採用雙向4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路基寬26米,設計車速100Km/h。

項目于2017年6月舉行開工現場會,2018年1月進入實際性施工,2020年11月28日建成通車,比原計劃工期整整提前了13個月。項目建成通車後,不僅解決了羅城縣通高速的問題,更成為河池革命老區及沿線群眾通往桂林的最便捷通道。

(總臺央視記者 王潔 黃海峻 李文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