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印發《關於印發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其中提到,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後6個月內暫拒獻血。此外,獻血者還需接受體溫測量,如獻血者出現體溫點37.3℃,工作人員應當告知獻血者暫緩獻血,安排其離開徵詢現場,並提醒獻血者及時到指定發熱門診就醫。

如果曾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暫時無法獻血了。昨日,新京報記者從多地了解到,根據最新出臺的獻血規定,新冠感染者痊癒出院時間不滿6個月,將被暫拒獻血。2月份曾廣泛面向社會徵集的康復者血漿,目前也暫時停收。

血站防疫指引發佈

“如果感染過新冠,痊癒出院時間在六個月內,暫時不能捐獻全血。”昨天下午,廣州某血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隨後,記者相繼撥打了北京血液中心、上海血液中心、武漢血液中心的獻血熱線,均得到同樣反饋。有工作人員表示,血站對獻血者的篩查都是基於剛剛下發的文件規定。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印發《關於印發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將感染新冠病毒的情況納入健康徵詢中。其中提到,在原有健康徵詢的基礎上,增加《新冠肺炎相關健康狀況徵詢表》,了解獻血者新冠肺炎相關健康狀況,甄別獻血者是否有重點地區旅行史、接觸史或生活史等。對於曾被診斷為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後6個月內暫拒獻血。

獻血者需測體溫

除了明確感染外,有其他相關症狀者也被建議暫緩獻血:本人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曾密切接觸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人員或患者;曾經與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聚集性發病人群有接觸或流行病學關聯史;近期有境外或者高風險區居住史;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暫緩時間為相關情況結束後至少28天。

獻血者還需接受體溫測量,如獻血者出現體溫點37.3℃,工作人員應當告知獻血者暫緩獻血,安排其離開徵詢現場,並提醒獻血者及時到指定發熱門診就醫。

業內專家認為,雖然暫無新冠可通過血液傳播的證據,但出於對輸血者健康考慮,延長了痊癒者獻血間隔期。

血站秋冬季疫情防控指引(摘要)

獻血前徵詢

在原有健康徵詢的基礎上,增加《新冠肺炎相關健康狀況徵詢表》,如獻血者出現過下列情況中任何一種,建議暫緩獻血,暫緩時間為相關情況結束後至少28天:

●本人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

●曾密切接觸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人員或患者

●曾經與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聚集性發病人群有接觸或流行病學關聯史

●近期有境外或者高風險區居住史

●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獻血者回告

血站應當書面告知獻血者,如獻血後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時,須及時回告血站,有關事項應當提前告知獻血者,並請其簽名確認知情同意。如獻血者回告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症狀或被要求隔離時,應當採取以下措施:

●對未發出的血液進行隔離

●血液發往臨床但未輸注,緊急收回後隔離

●血液發往臨床且已輸注,做好相關資訊登記,及時通知相關醫院並報屬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

●排查與該獻血者有密切接觸的工作人員,安排隔離,如獻血者確認未感染,即解除隔離

●與獻血者保持溝通,及時獲得確認資訊,如確認排除新冠病毒感染,血液可放行

獻血者感染新冠病毒,應當採取以下措施

●對未發出的血液作保密性棄血處理

●血液發往臨床但未輸注,緊急收回後作保密性棄血處理

●血液發往臨床且已輸注,做好相關資訊登記,及時通知相關醫院,對受血者進行跟蹤回訪,並報屬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

●排查與該獻血者有密切接觸的工作人員,安排隔離觀察14天

採供血流程

血液採集

獻血場所應當為獻血者及陪同人員提供醫用口罩並指導其正確佩戴;盡可能採用預約獻血,控制同時段獻血人數,團體獻血儘量減少陪同人員

成分製備

應當盡可能以密閉系統製備血液成分,無菌接駁過程視作密閉系統操作;出現社區傳播的高風險地區,對可能存在潛在生物污染的血液進行成分製備時宜在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做好血液滲漏後的應急消毒處理

儲存運輸與供應

設置獨立的血液儲存區域,對回訪的可疑獻血者所獻血液以及檢測部門檢測結果呈陽性的血液,單獨存放與管理;加強送血車輛和血液運輸箱(送血至醫院)的消毒;取血人員進入取血區域,必須持有取血單和已消毒的取血箱,並進行體溫檢測;加強庫存管理

追問1

為何暫拒新冠病癒者獻血?

對獻血者和受血者的安全考慮

《通知》提到,指引的出臺,是為了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要求,保障血液安全供應,保障血站工作人員及無償獻血者安全。

一位曾在武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醫生告訴記者,人類尿液、血液中都曾檢出過新冠病毒。

今年10月中旬,國際醫學期刊《Blood》登出文章提到,新冠重症患者的確存在病毒血症,無症狀感染者中沒有發現。基於病毒血症可能導致輸血傳播的假設,新冠輸血傳播的風險不能完全排除。不過文章也提到,無症狀獻血者的病毒血症非常罕見,且檢測到的病毒RNA水準很低。血液中雖然存在病毒核酸,但並非自然的污染模式,不一定意味著對血液安全的威脅。

“對於新冠是否能血液傳播,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證據。但是本著對獻血者和受血者的安全考慮,對於近期確診過的痊癒者暫緩獻血。”一位在血液中心從事血液研究的專家分析。

廣州市番禺血站工作人員介紹,日常獻血也要求獻血者為健康人,如患有其他的疾病,會要求一定的康復時間。如有感冒症狀的患者,獻血需在痊癒並停藥一週以後方能進行,文身文眉者,也要在一年之後方能獻血。“不同的疾病情況不同,比如感冒了,體內會有病毒細菌,血液裏會出現白細胞升高,服藥後的吸收代償反應,也可能影響血液品質。”

追問2

康復者血漿還能捐獻嗎?

當下已暫停康復期血漿採集

今年2月,血漿療法走入公眾視野,不少專家呼籲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隨即,有生物醫藥公司面向社會徵集康復者血漿,熱線電話一時被打爆。

血漿療法的原理,是利用血漿中仍存留的新冠病毒抗體,幫助患者清理體內病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曾寫入血漿療法,建議用於病情進展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記者了解到,今年6月北京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期間,新冠患者就曾用上來自武漢的康復者血漿,也有患者痊癒1-2個月後捐獻血漿。

痊癒者獻血被暫緩,血漿捐獻是否受影響?

上述血液研究專家介紹,面向普通人開展的常規獻血,和作為治療手段徵集的康復期血漿是兩個概念。北京、上海、武漢血站的工作人員則表示,康復期血漿捐獻是在特殊時期啟動的工作,區別於日常獻血。當下重症患者數量較少,已暫停康復期血漿採集。

追問3

採集到感染者血液如何處理?

獻血者如出現症狀須及時回告血站

《指引》對該類情況進行了規定。如獻血者回告確認感染新冠病毒,對未發出的血液作保密性棄血處理;血液發往臨床但未輸注,緊急收回後作保密性棄血處理;血液發往臨床且已輸注,做好相關資訊登記,及時通知相關醫院,對受血者進行跟蹤回訪,並報屬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與該獻血者有密切接觸的工作人員,安排隔離觀察14天。

如獻血者回告出現新冠肺炎疑似症狀或被要求隔離時,應對未發出的血液進行隔離;血液發往臨床但未輸注,緊急收回後隔離;血液發往臨床且已輸注,做好相關資訊登記,及時通知相關醫院並報屬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與獻血者有密切接觸的工作人員安排隔離。如確認排除新冠病毒感染,血液可放行,工作人員解除隔離。

此外,在獻血前,血站應當書面告知獻血者,如獻血後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時,須及時回告血站。血站應當有專門部門負責接受獻血者回告,接到回告後應當做好記錄並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