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新冠肺炎)全球新冠疫情科學預測系統上線 鐘南山參與開發

中新網廣州11月27日電 (蔡敏婕)廣東省南山醫藥創新研究院27日晚發佈消息稱,全球新冠疫情科學預測系統(公測版)上線。該系統由中國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開發,歡迎海內外科學工作者進行測試及合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際,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長何建行帶領核心研究團隊並聯合第三方專業的人工智慧團隊對中國,尤其是高風險地區的疫情進行了流行預測,此本土開發的預測模型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了科學支撐。

廣東省南山醫藥創新研究院稱,根據前期的實戰經驗和在世界多地疫情監測的基礎上,核心團隊收集了不同地區疫情的開源數據,並考慮不同防控措施對疫情傳播的影響,對全球各國進行科學的疫情預測,同時加入病例分析、疫苗進展跟蹤等功能,研發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科學預測系統(公測版)》,系統的智慧財産權所有單位為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

據介紹,該預測系統包括“世界地圖”“中國趨勢”“各國趨勢”“疫情預測”“疫苗進展”“疫情監測短信訂閱”等功能。

其中,在“世界地圖”板塊,對各個國家的最新疫情資訊進行可視化展示、進行實際再生數的評估、設置“戴口罩”指示提醒;在“中國趨勢”板塊,是從中國的總體趨勢、新增趨勢、省市趨勢、省市地圖四個緯度對內地的疫情進行數據可視化分析展示。

廣東省南山醫藥創新研究院稱,只有在科學的指導下,盡可能及早地切斷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才能防止新冠肺炎的二次暴發,期待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疫情預測平臺能為海內外的疫情防控提供有價值的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