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柏林11月26日電(記者朱晟 張雨花)德國市場研究機構捷孚凱26日發佈的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影響,12月份德國消費者信心先行指數為負6.7點,比11月份調整後的終值下降3.5點。

報告顯示,由於新增新冠病例數快速上升,反映德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的經濟前景指標、收入預期指標和購買傾向指標環比均出現下降。

捷孚凱專家羅爾夫·比爾克勒表示,旅遊業及其相關行業關停對消費者信心産生“嚴重影響”,今後幾週疫情走向將對能否企穩消費者信心起到決定性作用。

目前,德國正在經歷第二波新冠疫情。德國聯邦政府此前下令,從11月2日起至本月底,全國進入半封鎖狀態,關閉餐館、酒店和文娛設施。25日晚,德國聯邦和各州政府達成新協議,延長從11月初開始實施的新冠防疫限制措施至12月20日,並進一步收緊私人聚會人數限制、戴口罩等相關規定。

自1980年起,捷孚凱每月對大約2000名德國消費者進行信心指數問卷調查。該指數是預測德國經濟走勢和居民消費趨向的先行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