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寧11月26日電(記者黃慶剛)以“開放創新 賦能未來”為主題的第8屆中國—東盟技術轉移與創新合作大會26日在廣西南寧開幕,與會人士深入探討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東盟國家科技合作,推進創新要素有序流通、融通發展。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線上上演講中表示,中國與東盟各國在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興産業集群和發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方面高度契合,在科技和産業發展戰略對接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希望中國和東盟國家進一步推進科技創新領域交流合作,以科技創新之力開啟美好未來。

會議期間,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曼谷創新中心和中泰東盟創新港、中國—東盟地球大數據區域創新中心正式揭牌。中國(廣西)—東盟國際動物疫病防控技術研究聯合實驗室建設(二期)、中國(廣西)—東盟新發傳染病聯合實驗室等5個項目進行雲簽約。

來自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政府官員和企業、高校、科研機構代表約200人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