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文擊:用大炮打出志願軍的威風

劉汝山、劉小紅

“我這一生與炮兵結下不解之緣。在朝鮮戰場上,我們用大炮打出了志願軍的威風。”今年已102歲的老將軍文擊説,從晉察冀軍區成立獨立炮兵營開始,他一直是一名炮兵。

1950年,32歲的文擊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任志願軍炮兵第1師師長。

70年過去了,他依然難忘首戰雲山,痛擊美王牌軍的情景。

“入朝時,咱們對付美軍主要就是用炮。”文擊説。

雲山之戰,文擊指揮近百門大炮,讓美軍嘗到了炮彈的滋味。

1950年11月1日清晨,趁著濃霧,文擊指揮部隊悄然抵近敵人。他舉起望遠鏡觀察敵陣地。“敵人絲毫沒有察覺被包圍。”文擊説。

15時30分左右,炮兵觀察哨發現,敵坦克、汽車和步兵開始後移。文擊指示:立即向上級報告!上級決定提前攻擊。

首戰,他們便遭遇美騎兵第1師第8團。

16時許,文擊指揮部隊將炮彈傾瀉在敵人陣地上。頃刻間,劇烈的爆炸聲震蕩著山谷。

“這是朝鮮戰場上第一次出現志願軍集團火炮急促射擊的壯觀景象。”文擊説,“炮手們密切配合,英勇戰鬥。”

起初,美軍不知我炮兵方位,四面八方一陣亂射。後來,美軍發現我炮兵陣地方位,利用步坦協同,迅速衝到我陣地前沿。

“如果不能迅速結束戰鬥,勢必遭到敵報復,必須誘敵深入,集中優勢兵力進行圍殲。”文擊説,我炮兵陣地突然沉寂了,美軍坦克衝得更起勁,雙方只剩下三四百米的距離時,我炮兵陣地猛然“復活”,炮彈像長了眼睛一樣飛向敵坦克。激戰至2日淩晨,我軍攻佔雲山城。

“這一仗打得很過癮。沒有飛機、坦克,我們照樣打勝仗!”老人的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這是一次輝煌的戰鬥:斃傷俘敵2000余人,繳獲飛機4架,擊落飛機3架,擊毀與繳獲坦克28輛、汽車170余輛、各種火炮119門。沉重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

從此,炮1師鬥志更加昂揚,不懼強敵、敢衝敢打,隨後又參加了第二次至第五次戰役,圓滿完成各項任務。

回國後,文擊一直在部隊工作。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他依然關心國家和軍隊建設,學習鑽研高科技知識,了解部隊的數字化建設。他還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先後捐款數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