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海洋微生物菌種保藏管理中心(Marine Culture Collection of China, MCCC)(以下簡稱“該中心”)順利通過北京外建品質認證中心的現場審核,並獲得了ISO9001:2015品質管理體系認證證書,標誌著該中心品質管理體系的運作得到了國際標準化組織的認可,在各項品質管理系統整合上已達到了國際標準。

據悉,該中心菌種來自中國近海、深遠海、極地等多種生境,包括表層水樣、沉積物、紅樹林土壤、養殖環境、鹽場、熱液羽流、熱液煙囪、冰芯、極地凍土、大型生物等等。建立了液氮凍結庫、超低溫冰箱凍結庫和真空冷凍乾燥菌種庫,長期穩定的保藏菌種資源。同時,保藏中心建立了菌種資訊庫和對外的菌種資源共用網站(www.mccc.org.cn),所有入庫菌株都經過了形態學、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學鑒定,有明確的分類資訊。目前該網站訪問量約10萬次/年。

該中心依託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挂靠海洋生物遺傳資源重點實驗室綜合管理,是專業從事海洋微生物菌種資源保藏管理的公益基礎性資源保藏機構,負責全國海洋微生物菌種資源的收集、整理、鑒定、保藏、供應與國際交流,是我國第一個專業海洋微生物菌種保藏機構。該中心在2003年基於深海微生物資源庫基礎上初步建成;2005年得到國家自然科技資源平臺計劃的支援,至今已整合了全國相關海洋院所和高校共2萬多株的海洋微生物資源;2011年11月由科技部、財政部認定,成為國家微生物資源平臺核心成員;2013年加入世界微生物菌種保藏聯合會(WFCC No.1051)。

該中心是保證國家海洋微生物資源庫藏安全的重要載體,旨在根據國家確保海洋科研、生物安全或行業發展的戰略需求,收集、保藏各類國家和國際海洋微生物資源,關注海洋微生物資源品質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同時持續擴充平臺共用實物資源量,通過數據化手段進行及時有效的共用,促進帶動資源的共用利用,提升開放能力和創新支撐能力,積極服務於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