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彭韻佳、沐鐵城)近期,一些地方出現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檢測呈陽性。25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介紹,全國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抽檢監測的陽性率為萬分之0.48。

近期進口冷鏈食品核酸陽性檢出率明顯增高,李寧認為主要原因在於兩點:一是,國外正處於新冠疫情暴發期,跨境運輸過程中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極有可能成為攜帶新冠病毒的載體。二是,近期各部門和各地加大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的檢測和抽檢,隨著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新冠病毒的檢測頻次、頻率及覆蓋範圍增加,發現陽性的概率隨之增加。

“消毒可將新冠肺炎病毒滅活,但是病毒核酸仍可能存在,若核酸檢測呈陽性,不必過度緊張。”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環境所消毒與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張流波説,針對食品包裝表面的消毒主要是預防流通環節面臨的感染風險。

關於進口冷鏈食品是否安全、如何做好個人防護的問題。張流波介紹,目前並沒有發現因為直接食用這些進口冷鏈食品引起的感染。公眾在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後,應當首先對外包裝表面及周邊環境進行消毒,並做好手部清潔與防護。

為應對進口冷鏈食品運輸環節面臨的風險,海關總署對口岸環節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消毒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包括明確口岸環節預防性消毒的工作要求、作業流程、消毒技術規範及配套監管措施。

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介紹,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進口冷鏈食品預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發佈,截至24日24時,口岸環節預防性消毒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累計160多萬件,重量3萬多噸,消毒範圍包括被抽中進口冷鏈食品的外包裝、集裝箱、空運托盤等。

“低溫消毒關鍵在於安全有效。”張流波説,相較于常溫消毒,低溫冷凍情況下的消毒更為困難,當前正在加緊研究相關的技術方法,儘快找到安全有效的消毒方式。

“進入冬季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不容樂觀。”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説,要堅持科學防控、精準施策、集中發力,落實、落穩防控措施,及時發現,就能夠在第一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